馬克龍馬林電視辯論交鋒
反恐經濟問題針鋒相對

[2017.05.04] 發表
馬克龍(右)及馬林勒龐(左)出席電視辯論。(美聯社)

【明報專訊】法國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周三與極右對手馬林勒龐展開次輪投票前最後一場電視辯論,雙方在恐怖主義、經濟及歐洲問題上針鋒相對,突顯兩人在對國家願景方面存在極大差異。

馬克龍指控對手滿口謊言,沒有提出任何政策,只是用恐嚇言論煽動民眾;而馬林勒龐則指馬克龍是精英候選人。馬林勒龐又批評馬克龍對「伊斯蘭國」態度軟弱,政綱完全沒有安保和反恐內容。法國總統選舉第2輪投票將於周日舉行,這次辯論被視為馬克龍要求開放和親市場改革、和馬林勒龐的法國優先民族主義之間的較量。基調於辯論開始後數分鐘已奠定,馬林勒龐指其對手前經濟部長兼投資銀行家,是「精英階層的候選人」及「制度的寵兒」。

馬林勒龐指摘馬克龍與奧朗德一脈相承,在經濟建設和解決失業問題上毫無建樹,並指他「野蠻全球化、商業模式優步化、社會治理簡單粗暴和經濟掠奪」。馬克龍答稱,48歲的國民陣線後裔馬林勒龐,是數十年來藉法國人民憤怒而蓬勃發展的體系繼承人,聲稱她玩弄恐懼。他又反擊指她謊話連篇、胡言亂語,及無意進行「平衡開放的民主辯論」。

在歐洲問題上,馬林勒龐指摘39歲的馬克龍「順從」德國總理默克爾,聲稱「法國將由一個女人領導,若不是我就是默克爾女士」。她又指馬克龍對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持「放縱態度」,並時常尋求提醒觀眾,曾在不得人心的總統奧朗德的社會黨政府中擔任部長。她重申,只有消除伊斯蘭極端思想才可以保障國家安全,揚言如果她當選,會解散法國境內的伊斯蘭組織。

馬克龍則反覆描繪馬林勒龐的建議簡單、失敗、或危險,並特別針對她建議法國撤出歐元,直指歐元政策是馬林勒龐政綱一大廢話,指稱取消歐元是死路一條的危險計劃。

由於在民調中落後,這次辯論可能是馬林勒龐最後一次扭轉支持度的機會。辯論結束後的民調顯示,63%受訪者認為馬克龍最有說服力,馬林勒龐則為34%。

更多國際要聞
文翠珊指摘歐盟圖影響英國大選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三指摘布魯塞爾,在英國脫歐談判中蓄意對英國發出威脅,目的在於影響英國下月大選的結果。 文翠珊在首相府發表聲... 詳情
韓總統選舉提早投票開始
【明報專訊】韓國將於下周二迎來總統選舉投票日,今年有超過4200萬合資格選民,人數為歷年最多,今明兩日會開始提早提票,是自2014年新增此制... 詳情
韓官員稱薩德相關協議從未變
【明報專訊】美軍及韓國軍方日前表示,部署於韓國星州的薩德導彈防嬤t統已能初步投入運作。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較早前向韓國「追討」部署薩德的10億... 詳情
晤埃爾多安 普京﹕兩國全面恢復關係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晤,普京宣布撤銷部分對土耳其實施的制裁。 普京周三在黑海城市索契會見到訪的埃... 詳情
科米堅持調查希拉里正確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James Comey,圖)認為,俄羅斯有干預去年的美國大選,他又堅持在投票前公布重新調查,前國務卿希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