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監控 全國擴DNA採集庫
「人權觀察」警告政治控制發展到基因水平

[2017.05.18] 發表
市民正在被要求進行抽血,留下DNA樣本。建立可在全國範圍內搜索到數據庫。(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人權觀察」近日發表的報告表明,中國警察正大規模收集個人DNA信息,建立可在全國範圍內搜索到數據庫,該數據庫缺乏監督,沒有透明度和隱私保護,中國也沒有獨立司法制度。「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表示,這種收集是濫用權力的風暴,中共極權統治正發展到基因水平。

雖然很多國家都有建立記錄涉嫌犯罪或已被定罪的疑犯基因檔案,但中國的數據庫被指可能包括無論是否切實可疑的任何一個人。一般市民正在被要求進行抽血,留下DNA樣本。

弱勢群體和少數族裔似乎是這一舉措的重點目標。這當中包括外來勞工、政治異見分子以及少數種族或宗教人群,比如西邊新疆地區的維吾爾族穆斯林。報告指,新疆當局購入了約值100億美元的設備,以擴展對DNA的採集和存檔。

「人權觀察」警告,這一採集項目可能會被用於政治控制。「強大的中國警方在沒有有效的隱私保護措施或獨立的司法體系下進行大規模DNA採集,是一場濫權的完美風暴,」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一份聲明中說。

她解釋說,在調查特定的犯罪案件時,DNA採集可以有合理的執法用途,「但只有在人們享有有效隱私保護的環境下才可以」,「在中國達到這種局面之前,大規模採集DNA和擴大數據庫都應該停止。」

北京最近在新疆推出新的限制措施,當局表示這是針對伊斯蘭極端主義的措施。有關措施包括禁止留大鬍子,在公共場合戴面紗以及拒絕觀看官方電視等。近年,該地區曾發生過流血衝突,中國政府指暴力事件是由伊斯蘭分離主義者和武裝分子造成。

中國自1989年開始採集DNA,至今已經收集超過4000萬人的基因信息庫。在美國,國家對違法者採集的DNA數據庫只有1270萬個犯罪者的檔案。不過,按比例算,美國的採集率仍然高於中國,有大約4%的美國人DNA信息被採集,中國則是2.9%。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16日審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情報法(草案)》。此為中國第一部國家情報法草案,旨在授予中國情報部門在國內...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和菲律賓即將舉行南海問題會議,兩國也正在醞釀達成一項開發南海資源的重大協議。與此同時,北京被曝未來一年內不會在黃岩島採取行動... 詳情
疑家人涉債務糾紛 穗童當街遭斬斷手
【明報專訊】廣州一名母親昨帶7歲兒子上學途中,突然遇到襲擊。兇徒當街向該母親雙眼噴灑不明液體,又將男童拉到一旁後、斬斷其右手,隨後更帶走斷手...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初至今5個月內,廣州已發生至少5宗街頭斬人案,共釀成2死5傷。層出不窮的砍人案,引發當地市民的擔憂。今年1月初有人爆料,當地... 詳情
可口可樂展館將中國與台灣並列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向來對於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相當敏感,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反對以「國家」稱呼台灣。最近,美國亞特蘭大「可口可樂世界」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