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出肝臟毒素
多吃青色食物

[2017.05.18] 發表

肝臟是排毒的器官,但是當毒素不能排出肝臟的時候,身體會有哪些表現呢?以下小編為您介紹肝臟有毒素都有哪些症狀,可幫助您快速地了解肝臟的情況。如果肝臟有毒,那麼以下四個部位一定會有所體現。

肝臟有毒素的四大表現:

1、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線,或是向下凹陷。

中醫認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臟蓄積時,指甲上會有明顯的信號。

2、乳腺出現增生,經前乳腺的脹痛明顯增加。

乳腺屬於肝經循行路線上的要塞,一旦肝經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隨即產生,尤其在經血即將排出時,會因氣血的充盛而變得脹痛明顯。

3、情緒容易抑鬱。

肝臟是體內調控情緒的髒器,一旦肝內的毒不能及時排出,阻塞氣的運行,就會產生明顯的不良情緒。

4、偏頭痛,臉部的兩側長痘痘,還會出現痛經。

臉部兩側以及小腹,是肝經和它的搭檔膽經的「一畝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暢快,自己的後院就會先著火。

怎麼排毒更順暢

1、吃青色的食物。

按中醫五行理論,青色的食物可以通達肝氣,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鬱、緩解情緒作用,屬於幫助肝臟排毒的食物。中醫專家推薦青色的橘子或檸檬,連皮做成青橘果汁或是青檸檬水,直接飲用就好。

2、枸杞提升肝臟的耐受性。

除了排毒之外,還應該提升肝臟抵抗毒素的能力。這種食物首推枸杞,它具有很好的保護肝臟的作用,可以提升肝臟對毒素的耐受性。食用時以咀嚼著吃最好,每天吃一小把。

3、按壓肝臟排毒要穴。

這是指太衝穴,位置在足背第一、二蹠骨結合部之前的凹陷中。用拇指按揉3~5分鐘,感覺輕微酸脹即可。不要用太大的力氣,兩隻腳交替按壓。

4、眼淚排毒法。

相較於從不哭泣的男人,女人壽命更長,這不能不 說和眼淚有關係。中醫早已有了這個認識,而且也被西方醫學所證實。作為排泄液的淚液,同汗液和尿 液一樣,裡面確實有一些對身體有害的生化毒素。所以,難受時、委屈時、壓抑時就乾脆哭出來吧。對於那些「樂天派」,週末的午後看一部悲情的電影,讓淚水隨 著情節流淌也是一種主動排毒方式。

五臟排毒的最佳時間

我們的身體某些器官就自帶修復功能。會把我們吃進去的毒素統統排掉。那這些器官是如何工作的呢?

早上5-7點:大腸排毒時間

大腸對女性來說很重要,如果它不能得到很好的排毒和修復,毒素積累到一定程度不但會讓我們的皮膚長痘痘、色斑,還會增加患直腸癌的機率。

這段時間盡量要進行排便,時間越晚,積累的毒素就越多。如果便秘則要多吃一些富含粗纖維食物,如麥片、全麥麵包等。或者配合經絡按摩,大腸經對排便和大腸的養護有很好的功效。

早上7-9點:胃排毒時間

胃是人體最大的消化器官,有儲存、轉運、消化食物的功能。日常飲食不規律、工作壓力大等原因,使我們的胃變得越來越脆弱。

早餐是必須要吃的,而且一定要吃得豐富,最好能夠吃一些養胃的食物,比如花生、核桃、蘋果、胡蘿蔔等,另外平時也可以泡一些紅茶蜂蜜水喝,對胃也是有好處的。要保持心情愉快,緊張、焦慮等不良情緒會對胃造成刺激。

早上9-11點:脾臟排毒時間,修整脾臟的免疫力

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和傳輸營養物質到身體的各個器官。養好脾不僅能讓我們有一個好身體,而且能讓皮膚變得紅潤有光澤。氣色好,整個人看起來也會漂亮。

排毒期間可以進行腹部按摩,同時盡量讓腦部放鬆活動。過度用腦也會對脾造成傷害,可以聽些輕柔的音樂來緩解緊張和壓力。

中午11-1點:心臟排毒時間

心臟是所有器官裡的重中之重,是核心部分。午餐可以吃一些補心的食物,比如桂圓,可以補脾益心。另外此時為心臟跳動速度的高峰期,因此這段注意不要劇烈運動,如果能夠午睡一會,會更有利心臟的健康。

下午1-3點:小腸排毒時間

可以吃些食物適當補充一些營養。也可以做些簡單的運動,比如踢腿,可以刺激小腸經,讓小腸更好的蠕動。

-----------------------

安心定膽補虛損

百合作用真不少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把成語與現實物品相結合的傳情達意傳統。比如新婚大吉的日子,一定要給兩位新人喝一碗百合做的粥,寓意百年好合。

百合是一種歷史悠久的藥食同源的食物,現存最早的中藥學著作《神農本草經》中已經有百合的記載。

百合是多年生草本,鱗莖球狀,白色,肉質,先端常開放如荷花狀,長3.5厘米∼5厘米,直徑3厘米∼4厘米,非常美麗。但需要注意的是,藥用百合與我們在花店見到的百合是兩回事,千萬不可混淆。

藥用百合有家種與野生之分,家種的鱗片闊而薄,味不甚苦;野生的鱗片小而厚,味較苦,一般草藥房裡的百合都是炮製後的。比如蜜百合的砲制方法:取淨百合,加煉熟的蜂蜜(50千克百合用煉蜜3200克)與開水適量,拌勻,置鍋內用文火炒至黃色不沾手為度,取出,放涼。一般來說,炮製後的百合黃一點的反而是好百合。

百合的藥用功效主要針對心和肺

對心而言

百合主要是安心,除心下急、滿、痛,《神農本草經》中記載百合「主邪氣腹脹、心痛。利大小便,補中益氣」。唐代藥學著作《藥性論》中記載百合可以「除心下急、滿、痛,治腳氣,熱欬逆」。 《日華子本草》記載百合能「安心,定膽,益志,養五臟」。

對肺而言

百合主要是清肺部的痰火,補肺部的虛損。比如明代著名中醫著作《醫學入門》中記載百合「治肺痿,肺癰」。清代藥學著作《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百合能「清痰火,補虛損」。

作為藥用的百合,一般是蒸食或煮粥食。但是,對於很多喜歡煮粥或者炒菜用百合的讀者來說,更建議大家蒸食百合。因為明代藥學著作《本草品匯精要》中記載:「百合,蒸熟用。」

雖然百合的補益作用不少,但是依然有禁忌人群。比如《本經逢原》中提示:「中氣虛寒,二便滑洩者忌之。」《本草求真》中指出:「初嗽不宜遽用。」

----------------------

電子煙醛含量高

少量吸入傷血管

瑞典科研人員日前發表文章稱,即便少量吸入電子煙,也會對血管造成損傷,進而增加心髒病和中風的風險。

電子煙自2004年問世以來,受到各國煙民追捧,不僅因為其減少了傳統香煙中的尼古丁的攝入量,更因為以英國公共衛生局為首的研究機構報告稱,與傳統香煙相比,電子煙可將危害減少95%。但實際上,該報告只是審查了當時有限的文獻證據,且缺乏相關流行病學對產品危害研究的數據支持。

電子煙究竟是否有害健康的爭議不斷,各國機構陸續開展了研究。以2017年為例,3月,科羅拉多州立大學開展的動物實驗表明,電子煙煙霧氣溶膠會引起血小板聚集增加,可能導致血管出現微血栓,說明電子煙在增加心血管系統風險並引發心髒病發作方面,與傳統香煙並無二致;4月,路易斯維爾大學研究人員進行的定量分析發現,電池加熱煙液產生的氣溶膠中,含有對心血管有害的醛,包括甲醛、乙醛和丙烯醛等,且新一代帶有罐式霧化器的電子煙產生的醛含量更高。

現在,瑞典丹德呂德醫院研究人員發現,僅吸入10口電子煙就會造成血管受損跡象,後續參與吸入30口電子煙影響研究的醫生馬格努斯•倫德貝克說:「我們看到血管彈性變差,而這可能會引發心髒病和中風。」實際上,吸電子煙的人每天會吸入250口—300口,所受影響會更大,結果令人擔憂。

美國政府2016年報告稱,年輕人使用電子煙已成為「公共衛生威脅」;世衛組織的相關報告也宣稱,沒有充分證據證實電子煙可幫助戒菸。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