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畫家劉易斯龍蝦漁民畫 二手店重現網上拍出4.5萬元

[2017.05.22] 發表
圖為在網上以4.5萬售出的劉易斯畫作。

【明報專訊】加拿大已故著名民間畫家劉易斯(Maud Lewis)的一幅風景畫在安省滑鐵盧市New Hamburg社區的一家Thrift二手店被職員無意中發現﹐該油畫剛於上周五晚上進行網上拍賣﹐最後以4.5萬元售出﹐是原來1.6萬元估值的三倍。

安省Mennonite委員會執行總監鮑曼(Rick Cober Bauman)高興表示:「劉易斯的這部描述龍蝦養殖漁民作業場景的畫作(Portait of Eddie Barnes and Ed Murphy, Lobster Fishermen)﹐是在一年前我們的職員﹐整理及分類捐贈物品時發現的。在網上競拍中﹐這幅作品從1.6萬元漲到4.5萬元﹐最後被一名來自卡加利(Calgary)的神秘男子買走。」

在加拿大斯高沙省(Nova Scotia)出生及長大的畫家劉易斯﹐生命中的大部分時光都是在貧困中度過﹐其畫作甚至曾以2元的賤價出售。直到1970年﹐她去世後﹐其畫作才被世人接受﹐其作品的價值亦大增﹐每幅作品可賣到2萬元。尼克遜擔任總統期間﹐美國白宮還特意購買了她的兩幅作品收藏。

就在上月﹐由荷李活影星Ethan Hawke和Sally Hawkins主演的劉易斯傳記影片Maudie﹐在加拿大東岸上映﹐引起轟動﹐各劇院內人們紛紛排隊購票等候觀看。影片更獲邀參加世界各國的電影節﹐並榮獲溫哥華國際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影片獎」。

影片首映期間﹐在斯省藝術畫廊還同步展出了這幅首次被發現的劉易斯畫作。鮑曼表示﹕「劉易斯作為女性﹐生命中的大部分時光都處在困苦逆境中﹐但是她沒有退縮﹐更積極改變自己的命運﹐終取得難以置信的成就。我們通過她的畫作﹐不僅紀念她﹐更告訴世人﹐要像劉易斯那樣勇於面對挑戰﹐積極進取﹐讓你的生活更加有意義。」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