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捐聯國1500萬 牽頭抗暖化

[2017.06.04] 發表

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引發國內外不滿,前紐約市長彭博選擇帶頭組織對抗全球暖化。現為聯合國城市及氣候變化特使的他上周五(2日)突然到訪法國,與總統馬克龍和巴黎市長會面後宣布,將捐出1500萬美元給聯合國,作為美國退出協定後的部分補償。

彭博又表示,美國人不需要聯邦政府都能履行《巴黎協定》承諾。

身兼聯合國城市及氣候變化特使的彭博,前日到訪巴黎與馬克龍及巴黎市長伊達爾戈會面,其後舉行記者會,宣布捐出1500萬美元,資金將由彭博慈善基金會和其合作伙伴提供,這筆款項將會用於填補美國原本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要承擔的部分運作預算。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負責協調《巴黎協定》。

彭博表示:「我希望全世界都知道,美國會透過城市、州份和商界的合作,達到《協定》的承諾。我們會尋求成為《協定》的一部分。我們已在(減排)半途,其實即使沒有華府支持,我們都可以加速減排的過程。」他續指會通知聯合國秘書長,表示美國城市、州份與商界等,將會努力達到美國曾承諾於2025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降至2005年的水平之下的目標。

馬克龍則指出,就算特朗普宣布退出,《協定》亦不可逆轉:「《巴黎協定》不可逆轉並會執行,因這是我們的責任。昨日一個大國政府放棄其氣候問題責任,但一個國家不只有政府,其他角色——政界、商界和民間——已站起來,並帶頭作出數以千計的倡議。」

彭博任職紐約市長時,已致力把紐約打造成可持續發展城市,包括在2005年起構思如何讓紐約市在2030年,能夠應付將會增加的100萬名居民。2007年紐約市提出「PlaNYC」計劃,旨在把紐約市打造成綠色城市和對抗氣候變化的「領袖」。他任內在紐約市開闢了數以百英畝計面積的公園、興建單車徑及清理水道等,更推動金額達195億美元的重建計劃,讓紐約市能應對未來的氣候轉變。

同為共和黨籍的麻省州長貝克(Charlie Baker)與佛蒙特州州長斯科特(Phil Scott),則宣布會加入由加州、紐約州及華盛頓州發起的氣候聯盟,承諾達到《協定》的減排目標。相當於代表4700萬名美國人的最少150名市長,亦表示會履行《協定》的減排承諾。

(法新社/路透社/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賭場死者獲賠2.7萬 1中國人證實遇難
【明報專訊】菲律賓馬尼拉賭場遇襲案增至38死,包括一名中國公民,另有50多人傷。總統杜特爾特形容槍手瘋狂,但認為並非「伊斯蘭國」(ISIS)... 詳情
否認劫案說法 菲國會議長指是獨狼恐襲
菲律賓馬尼拉雲頂世界度假村周五發生槍擊及縱火案,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IS)透過其喉舌通訊社承認責任,但警方稱事件為搶劫籌碼劫案。 ... 詳情
阿富汗葬禮連環爆彈 釀逾百死傷
【明報專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遭受連環炸彈襲擊,內政部發言人最初表示,有15人死亡及受傷,及後修正至7人死亡與119人受傷。但當地傳媒報道,死... 詳情
據伊朗媒體3日報道,伊朗南部法爾斯省設拉子市一家超市3日淩晨發生爆炸,造成至少35人受傷。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援引法爾斯省應急中心負責人的話報... 詳情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報道,中央情報局秘密設立了「伊朗任務中心」(Iran Mission Center),專責蒐集和分析關於伊朗的情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