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簽證續簽率64%
續簽4次不足2% 料涉健康問題

[2017.06.08] 發表

【明報專訊】移民部的內部文件指出,自超級簽證(Super Visa)在2011年底實施後,截至去年2月,移民部處理了超過6500宗超級簽證申請,核准率高達94%至99%。當中有高達64%的簽證持有人申請了一次續簽,而連續申請了4次續簽的則不足2%。有移民律師表示申請人的健康情況以及擔保人的經濟狀況,都是影響續簽是否成功的要素。

本地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的移民部資料顯示,由2011年12月至去年2月為止,移民部共收到6537宗超級簽證申請,並有按年上升的趨勢,由2012年全年的1083宗申請升至2015年全年的2388宗,而2016年首兩個月則已經有高達1223宗申請。

資料顯示,2012年只有一宗超級簽證申請被拒個案,在2013年被拒比率則為1%,有24宗,而2014年和2015年被拒個案升至分別85宗和94宗,同樣佔整體的4%。

超級簽證有效期為10年,但每次逗留期最多為兩年,限期屆滿後便要離開加拿大或申請續簽。根據移民部的數字,在2011年12月至去年2月期間有多達64%的超級簽證持有人申請了一次續簽;兩次和三次的各佔25%和8%,而續簽4次的則只有不足2%。

本地移民律師李時勤表示,超級簽證持有人能否成功獲得續簽有多個要求,其中以申請人的健康狀況為最主要因素。他說,申請人大多數為長者,身體健康狀況難免會隨時年齡變差,未能通過健康檢查,甚至沒有保險公司願意續保,這樣就不符合超級簽證的申請條件。另外擔保人的經濟狀況例如收入減少,也會影響申請人續簽。

移民部指,至今年5月9日為止,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的積壓個案涉及2.97萬名申請人,較2011年推出超級簽證前的16.7萬人大幅下跌。李時勤表示,積壓問題得以改善除了因為超級簽證的實施外,另一個主要原因是移民部於同一年突然宣布凍結受理父母及祖父母移民新申請,而重開申請時亦加入更多限制,提出申請的人數相對減少,才令積壓個案下降。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對於要通過聯邦政府「快速通道」辦理移民的人來說,移民部又給他們減輕了一些手續上的麻煩。 從本月6日起,凡是沒有獲得正式聘用... 詳情
杜魯多晤昂山素姬 促緬查侵穆斯林人權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三會見加拿大榮譽公民、緬甸民權運動領袖昂山素姬。 代表加拿大緬甸難民的人權團體說﹐他們希望總理勸告昂... 詳情
伊朗連環恐襲13死 ISIS認責
伊朗昨發生罕見連環恐襲。首都德黑蘭的伊斯蘭議會(國會)與首任最高領袖霍梅尼的陵墓分別遭受武裝分子攻擊,導致最少13死43傷,另相信有6名施襲... 詳情
遜尼什葉不兩立 ISIS揚言「佔領伊朗」
儘管經常處於中東政局風暴的中心,挺過1979年伊斯蘭革命初期的動盪後,伊朗局勢一向比區內其他國家更為穩定和安全。不過這不代表恐怖組織沒有盯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