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銷售守則涉違競爭例 刪價格字眼

[2017.06.1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為推動母乳餵哺,昨推出自願遵守的《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原本為推銷嬰幼兒奶粉提供指引,但部分涉及價格限制的條文早前被指或違反《競爭條例》,競爭事務委員會為此接觸食物及衛生局提意見,結果新修訂的《守則》刪減部分涉價格限制的字眼。

競委會發言人昨表示,《守則》原有與價格限制有關的條文可能會引起競爭問題,競委會曾就此提出意見,該會欣悉政府已收悉其關注,並作出適當修改。

撤「不應虧本銷售」等

《守則》第5條涉「向公眾推廣」的指引,擬稿原列明奶粉商不應「使用促銷手法,例如特別展示、折扣贈券、獎金、特價銷售、虧本銷售、搭配銷售、獎品或禮品」,新版刪去大部分字眼,只保留不應「使用特別展示」。

另外,擬稿指奶粉商不應「給予任何人士一份或以上配方奶或配方奶相關產品的樣品」,新版本改為不應「給予獎品或禮品」,並列舉「如配方奶或配方奶相關產品的樣品」作例子。

擬稿亦列明,不應進行的推廣活動不包括「制訂任何擬長期低價提供指定產品的價格政策和手法」,新版本則刪去「擬長期低價提供指定產品的」字眼。

至於《守則》第6條則涉「在醫護機構進行推廣」原則,擬稿列明奶粉商不應「捐贈或以低於批發價的價格,向醫護人員或醫護機構提供任何數量的指定產品」,新版本刪去「捐贈或以低於批發價的價格」。

食衛局昨指《守則》旨在透過足夠和不偏頗的資訊及合適銷售手法,維護母乳餵哺,適用於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配方奶和相關產品及食品。

由奶粉商組成的香港嬰幼兒營養聯會昨回應稱,剛得悉政府已推出《守則》,會員正研究內容。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內部初選揮低葉傲冬  民記派鄭泳舜戰九西補選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游蕙禎、梁頌恆鴾E龍西及新界東議席補選料最快明年初舉行,各政黨早已摩拳擦掌準備,第一大黨民建聯更早於3月特首選舉期間舉行... 詳情
何藩《念香港人的舊》面世
【明報專訊】上年6月逝世齔萓W攝影大師何藩(圓圖,藍蓮畫廊提供)臨終前準備緊一本攝影集,但係搞髐@半就因為肺炎入院,未螫o切整好本書就走驉C... 詳情
笑茶記變水舞間  陳學鋒捱轟
【明報專訊】颱風苗柏襲港,為香港帶來好多雨水,仲令唔少地方水浸,而民建聯中西區區議員陳學鋒就因為呢場雨,鷅穭W惹來少少「關公災難」。話說佢噚... 詳情
容海恩上水議辦開幕
【明報專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Eunice)上年9月當選後,噚日終於開到首個地區辦事處,選址上水石湖墟一閣樓。Eunice揀欈@日下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