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留學生九成真一成假
移民部追蹤371名高中生判斷

[2017.06.08] 發表
中國高中生來大溫學習的人數不斷增加。(張伶銖攝)
Columbia College是最多中國高中生就讀的學校。(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移民部一份調查真假中國留學生的內部報告指出,2011年至2013年間取得學生簽證的371名中國高中學生當中,有90.3%是真學生,來加的目的是為了求學;但有9.7%則被判斷為不是真學生,包括「可能是假學生」或「未達簽證要求」。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移民部分析在2011年至2013年間,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簽證組發出學生簽證的中國高中生、後來在加拿大求學情況的報告,並了解他們是否為真學生。

這批被追蹤研究的371名高中生來自21個省份、5個自治區,以及4個不同的直轄市。55%來自廣東、江蘇、浙江、山東、四川、北京。

報告指出,9.7%的留學生被認為不是真學生,當中有5.7%被認為是假學生(not genuine),有4%的人則是本來在學習,但在續簽時被發現因為某些原因達不到學生簽證要求的學生(non-compliant)。

報告說,371名學生當中有六成(227人)繼續在大學或學院就讀,有15%(55人)在念完高中之後沒有申請學生簽證延簽。而這些未延簽的學生就讀不同學校,並無集中在哪間學校。

報告發現,在2011年至2013年間,年齡18歲至19歲的留學生簽證數大幅減少,而17歲的學生簽證人數則是大幅增加,增至佔所有學生簽證核准人數的三分二。

報告並提供了移民官用以判斷「可能是假學生」(possibly not genuine)的標準,例如:學生已經17、18歲或19歲,在經過多次延簽後,仍在中學就讀,或仍在讀英語為第二語言(ESL)的課程。這顯示學生的學習水平一直無法提升。

至於未達到簽證要求(non-compliant)的學生,則包括:未有在學校註冊、被發現造假,缺乏財務證明或缺乏在校註冊證明等。

律師﹕九成真學生屬高比例

報告說,在371名被追蹤學生中,在2011年取得簽證的有6名學生後來被發現未達簽證要求,有11名學生可能是假學生;2012年取得簽證的有7名學生是未達簽證要求,有8名是可能假學生;而在2013年取得簽證的學生當中,有2名學生未達簽證要求,有2名學生被認為是假學生。

李克倫分析說,有90.3%的中國高中生屬於真學生,這是很高的比例,多數中國高中學生在加拿大完成高中學業後即繼續就讀專上學院,這些均說明中國高中學生確實是來加拿大念書,可能是假學生的人其實非常少。

移民律師李廣田則認為,移民部最近對中國學生簽證的審核已經寬鬆很多,使得學生簽證的通過率超過九成,他說,這有助更多中國學生選擇來加拿大學習。

更多要聞一
移民部內部報告指出,2011年至2013年取得學生簽證的中國高中生,其中有67%的學生前往安省學校就讀,有21%來到卑詩省,超過一半的學生就...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部的內部文件指出,自超級簽證(Super Visa)在2011年底實施後,截至去年2月,移民部處理了超過6500宗超級簽證申...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要通過聯邦政府「快速通道」辦理移民的人來說,移民部又給他們減輕了一些手續上的麻煩。 從本月6日起,凡是沒有獲得正式聘用... 詳情
杜魯多晤昂山素姬 促緬查侵穆斯林人權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三會見加拿大榮譽公民、緬甸民權運動領袖昂山素姬。 代表加拿大緬甸難民的人權團體說﹐他們希望總理勸告昂... 詳情
伊朗連環恐襲13死 ISIS認責
伊朗昨發生罕見連環恐襲。首都德黑蘭的伊斯蘭議會(國會)與首任最高領袖霍梅尼的陵墓分別遭受武裝分子攻擊,導致最少13死43傷,另相信有6名施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