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住宅大火燒通頂死傷慘重
傳因故障雪櫃肇災

[2017.06.14] 發表
有住戶在窗門揮手呼救。
火勢熊熊整幢燒至通頂。(美聯社)

英國倫敦西部一幢24層住宅大樓周三凌晨發生通天大火,消防局已指有多人死亡,但未知數目,至少50人傷,大樓有倒塌危險。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稱尚未發現中國公民在火災中傷亡。倫敦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宣布大廈失火事件為「重大事故」,必須調查大廈的安全問題。有消防形容是29年來倫敦最嚴重的火災。

大火發生在英國倫敦西部、北肯辛頓一帶的一幢24層高住宅大樓格倫費爾塔(Grenfell Tower),周三凌晨約1時,火警首先從2樓竄出,1小時之後已蔓延樓頂。焚燒8小時後,即清晨7時,大樓火勢仍未被救熄,消防員繼續射水,但大廈被完全燻黑,大廈的上半部分損毀較嚴重,燒至剩下支架,窗戶被燒至變形,多個單位仍有火光冒出。濃煙升到高空,倫敦市內多處地方均可看到從大樓冒出的黑煙,大廈被燒通頂。事發後,消防派出40輛消防車,並調動200名消防人員趕赴現場救火。倫敦消防局局長柯頓(Dany Cotton)表示,大火已造成若干居民死亡,但由於火勢猛烈,而肇事大廈的建築規模且複雜,消防員能前往的樓層暫時最高只到19樓至20樓,目前無法確定死亡的人數,現知有至少50人被送往5間醫搶救。暫時仍未確定起火原因,有指火警是由一個故障的雪櫃引起。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消防車噴出的水柱最高只能到達10層,因此火勢難以得到控制。

倫敦市長簡世德宣布大廈失火事件為「重大事故」,相關單位必須解釋大廈的安全問題,而在倫敦也有多幢類似的大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這似乎是自2009年燒死6人的南倫敦大火以來,倫敦最嚴重的火災。

目擊者指,事發後,現場警笛聲與直升機盤旋聲響個不停,有被困住戶將H單綁成繩索逃命,有人跳窗逃生。另外有受困高樓的民眾高喊救命,揮舞白布求救,一些市民更見到燃燒的大樓內有光亮,他們認為是手機或電筒在大樓的頂層閃亮。據稱,大火現場附近不少民眾身穿睡衣,沒有穿鞋跑到街上,正找尋自己的家人。

有記者說即使身處距離樓宇100米的位置做直播,全身都鋪滿灰。有記者就說,見到瓦礫從樓宇掉下,亦聽到爆炸聲及玻璃破碎聲。

肇事大樓建於1974年,高24層,有120套公寓。按照倫敦消防局的說法,公寓樓高27層,但大樓翻修商說樓高24層。據悉,該大廈前年至去年期間,曾花費1000萬鎊翻新外牆及窗口,外牆特別加上隔熱層,有住客懷疑新的外牆物料極度易燃,致火勢迅速蔓延。附近居民1年前即提出警告稱,大樓改建工程期間任由垃圾堆積,恐引發火災,不料憂心成真。

更多要聞二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昨稱,朝鮮已釋放因從酒店偷竊宣傳海報判囚15年的22歲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 瓦姆比爾的父... 詳情
未成年移民自行入籍 國會通過料12月實施
【明報專訊】國會周二投票通過C-6公民法修正法案,國會議員關慧貞對於早前提出的修訂建議獲接納感到高興,並期望法案能早日實施。移民律師李克倫(... 詳情
與華洋犯罪組織掛u 卑詩破賭場洗錢集團
【明報專訊】卑詩聯合部隊特別執法小組(CFSEU-BC)成功瓦解一個透過本地地下賭場及合法賭場清洗黑錢的集團,並拘捕9人。警方指集團與多個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