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兩德前總理科爾逝世

[2017.06.17] 發表

【綜合報道】德國前總理科爾6月16日去世,享年87歲,曾經擔任德國聯邦總理長達16年之久的他,是東、西德統一的見證者和促成者。因其對戰後德國歷史的巨大影響,以及其本人高大壯碩的形象,被德國媒體形容為一位不折不扣的「巨人」。他給德國政治命運打上的烙印,超越至今任何一位政治家。

科爾1930年4月3日出生在德國的路德維希港。1947年,科爾成為德國基民盟(CDU)黨員,開始了之後縱橫數十年的政治生涯。

1982年,時任總理舒密特遭聯邦議院部分政黨的建設性不信任動議罷免,科爾上台擔任總理。科爾執政生涯的「高光時刻」是1989年為兩德統一舖平道路的一次演講。1989年柏林圍牆倒下後不足一年,科爾沒有放一槍一炮,沒死一兵一卒,即結束東、西德數十年的分裂,奠定德國統一的基石,邁向歐洲政治新時代。

科爾同時也是德國參與歐洲一體化的積極推動者。因其在建立歐元區統一貨幣等方面的貢獻,歐洲理事會授予科爾「歐洲榮譽公民」的頭銜。科爾另一持續至今的政治遺產,是在現任總理默克爾步入政壇初期對她的大力提攜。

1998年,基民盟在大選中落敗,科爾16年的總理生涯亦走到盡頭。退休後,他返回故鄉路德維希港居住,徹底淡出政壇。

科爾逝世的消息傳來,全球政界人士紛紛致哀。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2011年表示,科爾是二次大戰以來最重要的歐洲政治家。他說,科爾正確地為德國把脈,正確地為歐洲把脈,正確地為美國把脈,正確地為世界前途把脈。對這位「親愛的朋友」離世,他「深感悲傷」。

曾在最終解決兩德統一問題的「二加四條約」談判中與科爾有過緊密合作的美國前總統老布殊評價他是「戰後歐洲最偉大的國家領袖之一」、「一位真正的自由之友」。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科爾「為歐洲這座大廈注入了生命,這不僅因為他在東西方之間架起了橋樑,更因為他從未停止為歐洲的未來描繪更美好的藍圖」。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twitter貼上已故法國總統密特朗和科爾一起站立的照片,向科爾致敬,貼文說「統一德國與法德友好建築師:科爾,我們失去一個歐洲偉人」。

德國總理默克爾向這名政治「導師」發表感人的悼辭,她表示「科爾果斷地改變了我的一生」。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