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剛遭近距射穿頸 電鋸肢解
涉案名貴獵槍曝光

[2017.06.17] 發表
涉案獵槍與這一型號近似。(網上圖片)
專家相信,苑剛遭人以擺動鋸(並非圖中型號)肢解。(網上圖片)
疑兇趙利喜歡打獵。(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華裔富商苑剛碎屍案昨日續審,槍械專家力證死者遭近距離射擊不止一槍,其中一槍更射穿脖子。涉案細口徑名貴獵槍曝光。

華裔富商苑剛遭人殺害分屍案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續審。

槍械專家雷諾茲(Colin Reynolds) 出庭作證。他指出,從案發現場與死者屍身檢獲的子彈,已經化成碎片,並不能證明來自哪一支槍。但碎片中,可以分辨出兩顆子彈頭的底端,從而證明死者被射擊不止一次。此外,現場檢獲兩枚子彈的彈殼。雷諾茲又說,彈殼退出槍膛與排出槍身之外的動作,都會留下痕[,而警方在現場檢獲的兩顆子彈殼的微痕與涉案長槍吻合。

雷諾茲又供稱,曾經使用涉案長槍試射,檢驗在各種距離之下射擊所出現的效應。他認為,作案長槍並非緊貼苑剛的身體發射,也不是遠距離射擊。他估計槍口到目標物之間相距大概為20公分;並非零距離,也非遠距離。

雷諾茲相信,其中一槍打穿苑剛的脖子。控方昨日在庭上出示從苑剛驗屍處取走的黑色恤衫。雷諾茲打開層層證物膠袋,取出恤衫,向法庭展示在衣服上的兩個彈孔。雷諾茲相信,子彈從距離領口衣鈕右方兩公分的地方射入,再從頸後射出。

辯方律師曾挑戰雷諾茲,問他為什麼沒有在恤衫上檢查子彈殘留物。但雷諾茲指出,整件恤衫被鮮血浸過,故此沒有檢查衣服上遺留的槍彈化學物或金屬粉塵。

但根據他多年來積累的經驗,可以判斷出哪個孔洞是子彈打入,哪個孔洞是子彈打出。

檢控官昨日又在庭上展示涉案用長槍。由於要拆開證物盒打開證物膠袋,法官一度宣布暫時休庭,該長槍最後終於在庭上曝光。原來檢控官要求雷諾茲示範連開兩槍的程序。

雷諾茲指出,由於該柄長槍並非自動上彈,而是栓動(bolt action),需要靠人手入子彈、再將子彈推入槍膛,手指才能夠扳機發射。第一槍射出之後,需要一定的時間與動作,才能射出第二槍。

庭上所示,該槍雖然口徑不大,只有.17,但屬於豪華形。僅是槍身,個別標價在1500美元以上。昨日庭上展示的獵槍更加配上瞄準鏡(scope),價格只會更高。

雷諾茲昨日又透露,曾經看過苑剛殘骸的照片,指出其骨頭切口齊整,分析應該是用電鋸切開,而不是人力鋸開。他又相信,苑剛是被人用擺動鋸(reciprocating saw)所肢解,而不是圓形鋸片。

該案將在星期一再審。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市警表示,臉書(Facebook)的辦公室日前接觸警方並指收到一名用戶就他的貼文被刪除表達不滿,對方更被指曾恐嚇會以槍和... 詳情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全國麵粉回收行動擴大到﹐工業包裝的麵粉也要回收﹐那批麵粉銷售到酒店和餐館。 麵粉回收行動早在3月展開﹐與大腸桿... 詳情
網上威脅增 鎖定今年全球13%選舉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電子間諜機構周五發出嚴峻警告﹐指外國網上活動愈來愈多試圖影響或干擾加拿大選舉程序﹐必須採取反制措施。 外... 詳情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維持里程碑原判﹐認定刑事案件要在限定時間內審訊。法院表示﹐不必要的審訊延誤有「根深因素」﹐司法系統... 詳情
2003年第一次躍下瀑布 沒護身措施
(紐約州尼亞加拉瀑布市16日美聯社電)1名男子第二次挑戰尼亞加拉瀑布﹐他藏身吹氣氣球內﹐躍下瀑布﹐不幸死亡。 53歲男子瓊斯(Kir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