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27高樓外牆夾層不及格 倫敦急撤4000居民
消息混亂惹眾怒

[2017.06.25] 發表
狼狽撤走:沙爾科特斯h居民帶茪j包細包必需品,應議會命令疏散離開寓所。(路透社)
沙爾科特斯h樓宇外牆鋪設了不耐火鋁合成外牆板。圖見部分外牆被移走。(美聯社)

英國倫敦格倫費爾大廈大火慘劇夾層惹火問題令地方政府成為驚弓鳥,大倫敦西北部一個地方行政區上周五(23日)傍晚突然以安全顧慮為由,下令在外牆安裝了易燃保溫夾層的4幢22層高住宅大廈住客全面撤出,為大火以來首宗同類事件。約4000名居民被迫在深宵限期的不到6個小時內,倉卒收拾細軟離家,但當局卻沒妥善安排住宿,住客既狼狽又憤怒,有最少83名居民拒絕疏散。政府昨日表示,全國有最少27座高樓大廈的外牆夾層未能通過安全測試。

卡姆登議會(Camden Council)表示,沙爾科特斯h(Chalcots Estate)5幢住宅大廈於2006年5月起的逾三年半間,曾接受格倫費爾大廈(Grenfell Tower)同一承包商Rydon處理的維修翻新工程,都在樓宇外牆添設了易燃夾層——導致格倫費爾大廈火勢迅速蔓延、最少79人喪命的元兇之一。經緊急檢測,消防安全調查員評定樓宇為「不安全」。

議會領袖古爾德(Georgia Gould)表示他們採納消防建議,必須這樣做:「格倫費爾改變了一切,我不相信我們能冒任何風險。」

內閣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也指出,除了夾層問題,還有延伸入單位的燃氣管隔熱裝置、防火門不見了、防火門上膠合板等隱患,但他未能向記者解答此前的消防巡查何故未能發現上述毛病。英揆文翠珊則發tweet表示政府會支援涉事居民和相關官員。

外牆夾層與格倫費爾大廈相同

不過,此決定卻令沙爾科特斯h整晚亂成一團,多達4000人扶老攜幼拉趷蛂B揹茩I包袋子,徒步離開寓所徬徨不知去向。沙爾科特斯h於1965年落成,有5幢樓共711戶。地方議會於上周五晚6時半決定,居民要在當晚凌晨前疏散,同時容許居民周末在消防員陪同下,返回住所取物。當局信息混亂,起先說是疏散1座樓,後來決定為全h5座樓,到最後又指其中一座得18層兼有「多種不同設計元素」,准許那兒的住戶回家。部分居民靠新聞報道或鄰里的電話、短訊才知道要疏散,在外的人要急回家收拾東西。

官員拍門方知疏散 料4周後回家

居民菲利普斯抱怨說此前沒有收過任何要求離開寓所的通知,並質疑這麼夜才下撤離決定:「他們以為我們可以去哪堙H」36歲的德雷舒拖茖潃茩喊茠6歲和10歲女兒,稱晚上9時半許才有官員拍門通知疏散。居民普賴斯指出,有關方面在周五下午4時還說「無問題」:「如今卻一下子話我們要走。」她表示前後兩日共收到兩封關於安檢的信件,一封說「安全」,一封說「不安全」。有的人尚在工作或外出耍樂,猝不及防面對疏散,都得狼狽趕回家收拾細軟。

當局原擬租用酒店安頓居民,但只找到270間客房,須要在康體中心、圖書館鋪設約100張充氣H,並鼓勵居民跟親友暫住,預計住戶要待4周後拆卸夾層工程完成才能回家。

(BBC/法新社/英國每日電訊報)

更多國際要聞
文在寅邀朝鮮參與平昌冬奧
【明報專訊】儘管朝鮮近來多番軍事挑釁,韓國總統文在寅仍致力促進兩韓交流,冀化解兩國間的問題。他周六出席世界跆拳道錦標賽開幕禮時,表明希望看到... 詳情
韓4000人反薩德最大示威
韓國昨日舉行迄今最大規模的反薩德系統示威(圖),約3000、4000名示威者下午4時先在首爾廣場集會,再遊行至美國大使館外,組成一條約580... 詳情
朝中社24日發表評論,提醒美國吸取當年朝鮮戰爭失敗的教訓,並稱如今美國企圖發動第二次朝鮮戰爭、侵佔整個朝鮮半島的野心依然如故。 評論說...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的電腦系統昨日下午受到黑客攻擊,多名議員表示他們不能登入電郵帳戶。為了保護網絡,當局暫時關閉遠端電郵連線,攻擊受到控制,... 詳情
【明報專訊】阿聯酋皇室8名公主早年在比利時一間酒店居住期間,涉嫌參與人口販賣及虐待女傭。她們上周五被比利時法庭裁定罪名成立,各被判處一年三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