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指無法執行復交條件 阿聯酋威脅各行各路

[2017.06.25] 發表
阿聯酋外長加爾加希(Anwar Gargash)昨日指,倘若卡塔爾未肯同意要求,將要「分道揚鑣」。(美聯社)

【明報專訊】卡塔爾外相昨日回應沙特阿拉伯等四個國家開出的復交條件,指要求是針對卡塔爾的主權,不合理之餘亦無法執行,意味卡塔爾很可能拒絕這份被視為最後通牒的要求。有份提出要求的阿聯酋指,如果卡塔爾拒絕的話,以後雙方將各行各路。

面對沙特阿拉伯等四個國家開出的十三項復交條件,卡塔爾政府未有退讓[象,半島電視台引述外相穆罕默德表示,對方開出的條件既不合理亦無法執行,又形容要求與反恐無關,只是針對卡塔爾的主權。

卡塔爾政府較早前指,正草擬官方回應,並將透過科威特轉交,不過有分析認為卡塔爾拒絕的機會很大。

沙特等國家提出的十三項要求,包括關閉半島電視台,又要求多哈與恐怖組織及穆斯林兄弟會劃清界線。要求又列明卡塔爾關閉土耳其駐當地的軍事基地,以及與伊朗斷交,卡塔爾有十日時間回應。有份提出要求的阿聯酋重申,他們並非尋求推翻卡塔爾政權。

阿聯酋外長加爾加希(Anwar Gargash)昨日指,倘若卡塔爾未肯同意要求,「另一選項並非升級(事態),而是走上三岔路口,因為要維持集體組織對我們來說已是非常困難」。他強調外交依舊是優先選項,但質疑要求被公開,有損調解進程。加爾加希表示:「我認為對調解工作欠缺尊重,調解人員通常會游走於雙方,他(調解人員)的成功非常依賴,我所講的那種行動能力,不是在公眾視線,如果在公眾視線有舉動,調解工作注定失色。」不過加爾加希沒說明在現時多個國家已經與卡塔爾斷交下,還有甚麼孤立措施可以推出。

有中東學者指出,以現時卡塔爾與周邊國家分歧之深,從中斡旋的科威特至少要用數以月計的時間,才有望化解危機。

卡塔爾曾指,除非四國解除制裁,否則不會展開談判,多哈當局同時亦正審視復交條文,外交部將會向科威特提交正式回應。

更多國際要聞
沙特破麥加恐襲 獲卡塔爾伊朗支持
沙特阿拉伯內政部宣布,安全部隊前日(23日)粉碎了一宗襲擊聖城麥加大清真寺的陰謀,其中一名疑犯在圍捕期間引爆炸彈自殺,導致建築物倒塌。當局在... 詳情
杜特爾特剿ISIS 揚言地毯式炸平馬拉維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軍在南部發動的反恐行動持續一個月,仍未能平定以馬拉維市為基地的「伊斯蘭國」(ISIS)武裝分子。「狂人總統」杜特爾特日... 詳情
俄羅斯國會:幾確定ISIS領袖已死
【明報專訊】俄羅斯國防部日前宣稱,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IS)領袖巴格達迪已於上月底於敘利亞一次空襲中喪生,惟消息遭到各國質疑。然而... 詳情
【明報專訊】伊朗情報部搗破一個與伊斯蘭國組織(ISIS)有關及計劃在伊朗國內多個聖城發動恐襲的組織,並拘捕其成員。 該部周六發表聲明,... 詳情
遭哥倫比亞叛軍綁架 荷蘭2記者獲釋
【明報專訊】哥倫比亞官員昨日表示,被該國第二大叛軍組織哥倫比亞人民解放軍(ELN)綁架的兩名荷蘭記者已經獲釋。 荷蘭外長證實兩人重獲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