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破麥加恐襲 獲卡塔爾伊朗支持

[2017.06.25] 發表
人肉彈自爆後建築物倒塌,現場一片頹垣敗瓦。(路透社)
圖為施襲者引爆後的腳。

沙特阿拉伯內政部宣布,安全部隊前日(23日)粉碎了一宗襲擊聖城麥加大清真寺的陰謀,其中一名疑犯在圍捕期間引爆炸彈自殺,導致建築物倒塌。當局在行動中拘捕了5人。與沙特關係緊張的伊朗昨譴責襲擊陰謀,稱願意提供協助,近期遭沙特等海灣國斷交的卡塔爾,昨亦表示支持沙特。

遭圍捕拒投降爆槍戰

內政部發言人圖爾基(Mansour al-Turki)表示,安全部隊前日包圍大清寺附近一幢民房,屋內一名涉參與襲擊大清真寺的疑犯拒絕投降,與安全部隊爆發槍戰,其後引爆身上炸彈,爆炸威力強大,導致部分樓房倒塌。事件中6名外國朝聖者受傷送院,另有5名保安人員受輕傷。當局另拘捕5名涉案者,包括一名女子。內政部稱3個組織策動今次襲擊,其中2個在麥加,另一個在港口城市吉達。內政部發聲明稱,這班人「聽從他們的惡魔,並執行由境外監督的計劃,目的是破壞沙特的安全和穩定」。

大清真寺位於麥加市中心,是伊斯蘭教第一大聖殿,全球16億穆斯林都是面向其方向朝拜。事發當日,正值今年伊斯蘭齋戒月最後一個星期五,有數十萬信徒來到大清寺祈禱。自2014年以來,沙特就面對「伊斯蘭國」(ISIS)發動的爆炸和槍擊威脅。

正值齋戒月尾聲 目標大清真寺

去年7月,沙特在24小時內發生3宗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包括施襲者在內至少7人死亡,其中一宗發生在伊斯蘭教第二大聖地麥地那的先知清真寺附近,導致4名警員喪生。雖然無組織承認責任,但當局認為是當地支持ISIS的武裝組織所為。

沙特過去大部分襲擊都是針對什葉派及安全部隊,沙特有份參與美軍領導打擊敘利亞及伊拉克ISIS的行動,ISIS領袖巴格達迪曾呼籲支持者襲擊沙特。沙特自去年7月起,已拘捕與極端主義有聯繫的約40人。麥加大清真寺曾是武裝分子目標,1979年一個武裝組織佔領大清真寺,要求沙特王室讓位,在兩周挾持人質和跟當局激戰中,共造成100多人死亡。(衛報/CNN)

更多國際要聞
杜特爾特剿ISIS 揚言地毯式炸平馬拉維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軍在南部發動的反恐行動持續一個月,仍未能平定以馬拉維市為基地的「伊斯蘭國」(ISIS)武裝分子。「狂人總統」杜特爾特日... 詳情
俄羅斯國會:幾確定ISIS領袖已死
【明報專訊】俄羅斯國防部日前宣稱,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IS)領袖巴格達迪已於上月底於敘利亞一次空襲中喪生,惟消息遭到各國質疑。然而... 詳情
【明報專訊】伊朗情報部搗破一個與伊斯蘭國組織(ISIS)有關及計劃在伊朗國內多個聖城發動恐襲的組織,並拘捕其成員。 該部周六發表聲明,... 詳情
遭哥倫比亞叛軍綁架 荷蘭2記者獲釋
【明報專訊】哥倫比亞官員昨日表示,被該國第二大叛軍組織哥倫比亞人民解放軍(ELN)綁架的兩名荷蘭記者已經獲釋。 荷蘭外長證實兩人重獲自... 詳情
蒙古明選總統 對華關係成重要議題
【明報專訊】蒙古將於周一舉行總統選舉,3位候選人都全力拉票,爭取選民支持。今次的選舉焦點之一,便是新任總統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雖然蒙古在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