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色偏見」無可避免

[2017.07.01] 發表
辛智芬

殷妙仲向與會者提出一個問題:「完全沒有膚色偏見(colour blind)是否能夠實現?」他認為:「現實是,你可以沒有膚色偏見,但其他人不一定可以,不是你不想,而是沒辦法。」殷妙仲舉例說:「名字本身已經是一個族裔標籤(ethnic label),看到一個人的名字,自然會聯想起你是什麼族裔。」

董達成對此亦表示認同,他說:「我們看新聞,看到華裔人名,自然會看名字是哪種拼音,這是我們自己本身戴了有色眼鏡,但從另一方面看,這樣也有正面的影響,因為可讓社會上的其他人知道族裔的貢獻。」

董達成認為,其實人們在潛意識、不知不覺中就會以族裔、膚色將一個人歸類,有時這是無可避免,也是可以理解的。他舉例:「就像人家問你問題,你也會大概猜想一下對方的背景才回答,好讓對方明白,如此我們自己也不自覺地做了『族裔歸納』(racial profiling)。」

對於如何應對港加華人因為內地移民增加的轉變,從事移民安頓服務多年的陳肇文認為:「要跨出去向移民提供更多幫助」。

辛智芬個人認為,在溫哥華出現的街頭種族歧視(street racism),在過去幾年明顯增加。她說自己也遇到不少遭本地白人歧視的情況,但認為溫哥華香港人可擔起溝通橋樑的角色,從幫助身邊的鄰里出發,協助中國移民認識本地文化及習慣。

在卑詩小鎮長大、至中學才移居溫哥華的李明皓說,當時在「埠仔」長大,很少華人,但那時的種族歧視與現在的不同,當時的歧視更明顯。

李明皓指基於環境與移民政策不同,以往甚至沒有可能出現融合社會。作為在卑詩土生土長華人,目睹過多代的華裔移民潮,李明皓認為,香港移民與大陸移民的矛盾在過去是否一直也有。

更多要聞二
港加華人融入社區作楷模
80、90年代香港移民潮湧現,但近年香港移民人口相對上已明顯減少,隨之而來的是來自中國的大量移民人口,令本地的華人人口組成出現明顯變化,這對... 詳情
生活習慣反映身分認同
由英國殖民地到特別行政區,香港人一直都有身分認同的問題,而對港加華人來說更增添了加拿大人的身分,究竟他們自認為是香港人、加拿大人還是中國人呢... 詳情
七一遊行 倡民主自治重奪香港
【明報專訊】民陣舉行七一遊行,起點由以往的維園足球場改到中央草坪,主題為「一國兩制,呃足廿年,民主自治,重奪香港」。遊行隊伍由前銅鑼灣書店店... 詳情
升旗禮示威受阻 黃之鋒梁國雄被抬上警車
【明報專訊】灣仔金紫荊廣場早上舉行七一升旗禮,以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為首的一批香港眾志、社民連成員,早上由灣仔遊行到金紫荊廣場示威,與在場另... 詳情
七一升旗禮 三前特首獨欠曾蔭權
【明報專訊】灣仔金紫荊廣場早上8時舉行香港回歸20周年升旗禮,升旗禮未有如往年般設立公眾觀禮區,只有獲邀的嘉賓、地區團體和制服團隊成員出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