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個案一:重新選擇仍選回港的黃大鈞

[2017.07.04] 發表
黃大鈞-如果0分是百分百加拿大人,10分是百分百香港人,黃大鈞選擇10分

返回香港定居已有12年的黃大鈞認為,香港需要更多像他一樣知道舊香港文化歷史的人留下,如此才有機會保住香港的原貌。

黃大鈞是溫哥華回流港人中頗有知名度的一人,他在2005年回香港發展之後,有7年時間在香港無線電視台擔任記者及主播,之後轉換跑道開設公關公司,也在香港葡萄酒商會擔任理事,義務推展紅酒文化,不久之前又成為網絡雜誌的總編緝。

黃大鈞說,如果要他給自己評分,他是10分的香港人。他解釋,雖然仍擁有加拿大護照,但自從2005年決定和女朋友(後來的妻子)返港定居後,他自認「加拿大人」的部分已經一年一年地減少。

黃大鈞說他在1996年移民加國,但之後並未立即住下,常常往返香港和加拿大,也曾到澳洲接受機師訓練,但在機師訓練課程完成之後,他並未能如願獲聘為機師,這時他再返回溫哥華,從2000年開始先在本地中文電台擔任記者,後來也轉至中文電視台擔任主播。

黃大鈞投身新聞工作滿5年時,他的女朋友由於想念在香港的父母,想回香港居住,他則有了結婚計劃,況且在本地傳媒工作已有5年,或許是時候換個工作環境的時候,於是他與女朋友一同回到香港發展。

他說,回香港很快進入無線電視工作,香港的電視台全天候播出,不時加入重大即時新聞,常常需要在現場直播,讓他一開始也不太適應,必須重新學習,工作辛苦但收入高。

他說,對剛畢業的香港移民來說,香港始終是一個充滿發展機會,不同專長的年輕人很快可以找到合適工作的地方,例如他在離開電視台之後,即開設公關公司,平時也推廣港人對紅酒的認識。

沒多久之前,他的一個客戶想在網上固定提供寵物照顧的資訊,請他擔任「毛城城」寵物社區資訊平台(mocity.com.hk)的總編緝,黃大鈞欣然接受邀請並開展了網上新事業。

黃大鈞說,香港在提供給年輕人機會,以及創業彈性上,始終不曾令他失望,他也不後悔回去香港的選擇,如果再重新選擇,他應該仍是選擇回去香港。

不過,他說,香港的一些原來的文化和特色,確實在回歸之後,一點一滴地消失。例如,他的父親喜歡粵劇,他擔心有一天已很難在香港看到粵劇表演。而在香港,更多人學普通話,說廣東話的人減少,這些都是令香港特色逐漸消失的隱憂。

此外,他注意到一些不滿香港現狀的朋友,經常就把「不然就離開香港」掛在嘴邊,他對此感到不以為然,他說,需要更多香港人「不會動不動說走」,更多香港人留下,才有機會保留住香港的面貌,所以無論如何,他都會留下。黃大鈞並不想多談政治,但就認為香港人仍有新聞和言論自由。

更多社區消息
「走」個案二:學會適應香港文化的何蝶依
已回流香港發展10年的何蝶依說,不少自小在溫哥華接受教育和成長的香港人,畢業後為了前途選擇回港再做「新移民」,要花不少時間適應在香港... 詳情
「不走」個案一:在加生根仍心繫香港的嚴嘉琳
來加24年的香港移民嚴嘉琳(Gillian Yen)認為,香港回歸這20年,愈變愈不像從前記憶中的香港,不過,她仍是心繫香港,希望香... 詳情
「不走」個案二:曾一度憧憬香港繁華的Eric
Eric Lai認為,香港就是香港,不會因為回歸多少年之後,而變得和中國其他大城市相同。 在CityTV擔任攝影記者的Eric Lai... 詳情
86當年
(圖一):溫哥華86世博的香港館。(攝影Margaret Buttner╱溫哥華圖書館圖片) (圖二):溫哥華86世博香港館。(維基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