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土長個案一:在異地培養的歸屬感

[2017.07.05] 發表
趙允-如果0分是百分百加拿大人,10分是百分百香港人,趙允選擇5分

今年20歲的趙允,父母都是香港人,雖然在溫哥華土生土長,卻對在香港發生的事情、香港的歷史及文化,非常熱心。她說,家人從小到大對她的教育,以及自己所接觸到的香港人和事,都令她對這個地方充滿興趣與感情。

趙允的父母在1989年移民溫哥華,她則在本地出生,現時就讀卑詩大學,亦有修讀新開設的香港歷史課程。她說,能夠在加拿大研習香港歷史,感覺很特別而且有歸屬感。

趙允說,她認識的朋友中有香港人、來自中國及在本地出生的華裔。在香港的雨傘運動期間,她看到朋友在社交媒體上展開不少爭論。她說:「因為大家來自不同的背景,所以對同一件事,有不同的看法。」

趙允說,小時候對香港的認識,大部分是來自家人。

她認為,家庭的教育對她影響很深,但卻不至於「洗腦」。她說:「加拿大的教育培養到學生的獨立思考,所以在接收到一些訊息或者觀點時,我們習慣會思考、分析,但從很多中國來的學生身上,我看到的則是根深蒂固的觀念,基本上沒有人能夠動搖到他們的思想,例如我會行使投票權,盡公民責任」。

她說:「跟從中國來的朋友說六四,才知他們覺得那不是一件大事,覺得政府沒有做錯,因為是示威者做錯事,政府鎮壓是必要和合理的。但對我而言,六四是令人震驚的事、尤其我們生於民主國家,便更難以接受這種鎮壓。」

從昔日的六四事件、到近年的佔領中環、雨傘運動,趙允都會與家人討論,自己亦支持雨傘運動,不過在爭取普選的路上,現時香港社會的目標始終未夠清晰一致。

去年趙允有機會到香港工作幾個月,親身感受香港生活。她說,香港生活很緊張,很壓迫。「香港人很多埋怨,對前景感到憂慮。我接觸的一些香港同事也希望有機會到外地讀書或發展」。

她說,家人當年也是因為前景不明朗而選擇移民。其實現在香港人也面對類似的困境。她說:「我也曾經問過家人,如果熱愛香港,為什麼會離開呢?移民是否已經不再愛香港?但想深一層,我覺得不是,即使我們現在回香港,仍然很有歸屬感」。

當問到趙允,如果0代表加拿大人,10代表香港人,她會給自己哪個數字?她思索了一會,選了「5」。「雖然自己在加拿大出生及成長,但與香港仍然有很密切的關係,家人也是香港人,因此覺得自己仍有一半香港背景」。她說,加拿大最特別之處,就是讓人能自由選擇認同屬於自己的身分,並且獲得尊重。

更多加國新聞一
土生土長個案二:加港混合體的文化傳承
在本地土生土長的顏婷妍和Milton Lim一直接受西方教育,父母卻是百份百香港人,在不同的文化影響下變成「雙面人」,甚至覺得被本地... 詳情
86當年
1986年溫哥華世博夜景,當時名為Expo Centre的大圓球,現在是科學館。(攝影Doug Morris╱溫哥華圖書館圖片) 詳情
卡達爾獲賠千萬兼部長道歉 定罪恐怖分子得補償惹怒火
(多倫多4日加新社電)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囚犯卡達爾(Omar Khadr)可獲聯邦政府賠償1,050萬元﹐渥京政府... 詳情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忠告杜魯多政府﹐少花時間討好滿嘴人權的加拿大媒體﹐多花精神談判加、中自由貿易協議。 盧沙野...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吉爾福德區(Guildford)昨晚一街舖商場內的壽司店發生槍擊案,有目擊者指一男子被擊中最少兩槍,頭部和肩部大量流血。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