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猛惡擴增
183火場 逾7000人疏散

[2017.07.09] 發表
阿什克羅夫附近的山火猛烈。(加新社)
卡切溪山火逼近民居,圖為周六清晨時攝。(加新社)
由於空氣太污濁,百里屋居民Avila用絲巾掩蚍L巴及鼻子。(加新社)
卡切溪一個拖車屋停泊場有30家車屋被燒毀。(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省府周五宣布進入全省緊急狀態後,由於天氣繼續乾燥炎熱,加上強風和閃電,山火繼續在省中部與南部內陸肆虐。至昨日下午,全省共有183場山火正在焚燒,至少有7000多人被逼撤離家園。與華人歷史有關的遺[也有可能受到威脅。卑詩省府已向其他省份發出救助要求,希望有更多消防員前來卑詩,聯邦政府也準備好隨時支援。

卑詩山火服務處(BC Wildfire Service)指出,180多場山火中,有143宗是周五開始燒起的,其中大部分是因閃電所觸發,但也有不少是人為引起。山火服務處說,除非天氣轉變,目前的嚴峻形勢可能會再持續5至7天。

卑詩省共投入差不多2000名消防員撲救及控制山火。加拿大其他省份預計有260名消防員將在星期一或二抵達卑詩,作出支援。僅是沙省,便派出30名消防員以及3部飛機增援。省府也接觸過加拿大軍方,洽商隨時召喚更多人手及裝備救火。

卑詩省昨日的炎熱天氣繼續助長山火燃燒。卑詩內陸,包括山火蔓延的卡里埔(Cariboo)地區,氣溫維持在30度或以上。當地已有多個星期沒有下雨,未來一段時間也沒有下雨預測,加上閃電與強風,山火形勢依舊嚴峻。

在普林斯頓(Princeton)的山火自星期五爆發後,在風勢助長之下,已經擴大了7倍,覆蓋1500公頃的土地。

阿什克羅夫(Ashcroft)地區的山火未受控制,到了周六下午,火場面積已經擴大5倍到4000公頃。靠近阿什克羅夫的1號公路(Hwy 1)與97C公路(Hwy 97C)都被封鎖,暫不知何時可以重開。

先僑珍貴歷史文物亦受威脅

珍藏了不少內地華人珍貴文物的阿什克羅夫博物館,包括當年孫中山到卑詩內陸地區為革命募捐的資料,其電話也接駁不上。當地剛剛修繕好的華人先僑墓園究竟境況如何?暫也無從知曉。

阿什克羅夫所在的區域Thompson-Nicola Regional District已宣布進入地方性緊急狀態。

區內卡切溪(Cache Creek)市長John Ranta透露,山火已摧毀了數十棟建築物,包括最少5家住宅、Boston Flats的30多輛旅行車,以及兩個飛機場停機庫。

百里屋(100 Mile House)西部的一場山火在星期六已經擴大到3200公頃。

威廉斯湖(Williams Lake)東南部的一場山火覆蓋面積達2000公頃。靠近威廉斯湖市的歷史地點李氏角落(Lee's Corner)也被野火波及,全部焚毀。該地的歷史可追溯到19世紀的淘金年代。

與卑詩省華人歷史息息相關的巴克維爾(Barkerville)幸好尚未受到山火威脅。但巴克維爾理事局秘書勞曉紅指出,巴克維爾所有員工都接到指示,隨時待命投入古鎮的保存工作。她說巴克維爾周邊的三處營地,都已明令禁止生火。巴克維爾先前已制定一套天災保護規劃,其中包括山火,預計需要400萬元的經費,仍有待批准。

火場煙霧瀰漫 災情暫難估計

專責山火的林木、土地及天然資源營運廳廳長羅仕德(John Rustad)昨日對山火的評論是:未受控制。究竟有多少建築物被焚毀?他說目前尚難估計。原因是煙霧瀰漫,遮掩實況。

此外,山火服務處昨晚宣布,位於受山火影響地區的Wells Gray省級公園,於今晨8時起關閉,直至另行通告,任何在該公園內的民眾,必須撤離,工作人員會協助民眾離開。當局表示,該處現時沒有發生山火,關閉公園只是預防措施,由於公園只有一條出入的路,假如需要疏散,可能會有困難,封園是為了確保公眾安全。

卑詩省政府在周五宣布進入全省緊急狀態。負責緊急應變工作的運輸及基建廳長斯頓(Todd Stone)指出,宣布緊急狀態後,可以更有效統籌危機應對,確保公眾安全。上一次卑詩省因山火宣布緊急狀態,是在14年前,在2003年的夏季,卑詩省共要應對2300場山火。

候任省長賀謹(John Horgan)也發表聲明,對於目前災情深表關注,又說曾接觸過即將卸任的自由黨政府林木、土地及天然資源營運廳廳長羅仕德,向他表達對滅火控火工作的支持。賀謹又說,這是跨越黨派政治的時候。全省都應對疏散者、消防員、先遣人員給予支持。

更多要聞一
山火數字:至周六為止,全省共有183場山火 火場面積:火場面積超逾10平方公里(1000公頃)的山火共有5宗;包括阿什克羅夫保留區40... 詳情
卑詩山火肆虐,加拿大紅十字會開始接受災民登記及提供協助,而慈濟則已設立山火關懷小組,隨時投入幫助災民。 專責本省緊急情況管理的卑詩省運... 詳情
劉曉波肝癌終末期盼赴德
一名德國和一名美國醫學專家昨日在遼寧瀋陽參加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會診。消息指,劉曉波用英語向專家表達了想出國治療的意願,最想去德國,美... 詳情
冀合法捕殺松鼠 肉上餐桌
(滿地可8日加新社電)一名滿地可大學生提出請願﹐希望令捕殺松鼠合法化。若他成功﹐松鼠肉可能不久登上魁省菜單。 普瓦里耶(Martin ... 詳情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表示﹐政府向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囚犯卡達爾(Omar Khadr)道歉﹐以及據報賠償他1,0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