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4智障校獲外籍英語教師 業界﹕學校欠指引 難辦英語課

[2017.07.10] 發表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的外籍英語教師Portman Richard David(左),小息時會與學生交流及玩耍,讓同學先熟悉他的面孔及建立關係。(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劃(俗稱外籍英語教師計劃NET)」原本只覆蓋主流學校,去年教育局被高等法院判定其拒絕智障學童校申請計劃屬歧視,局方表明不會上訴;即課程合規格的智障童學校可申請2017至18新學年的外籍英語教師計劃。本報向教育局查詢發現,全港18間提供英語學習的智障學校,僅4間申請並獲批。

明報記者 王丹麟

教育局分別於1998年及2002年,在公營中學及小學推行外籍英語教師計劃。提供主流英語課程的中學或開辦6班或以上的小學,加上有通過基準試的英語教師,便可申請。由於英語非智障兒童學校的必修科目,據教育局提供資料顯示,全港41間智障童學校中,有18間輕度、輕中度或中度智障學童學校有提供英語學習,當中卻只有4間申請外籍英語教師計劃並獲批,分別是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中華基督教會基順學校及天保民學校。

18智障校有英語課

特殊學校議會主席沈少芳表示,不少學校提供實用英語,如教導生活上常用字詞等;教師亦未通過基準試,不符計劃申請要求。沈解釋不多學校開設英語課程的原因,除部分學校認為未有需要,批評教育局在司法覆核前,「推動英語教學較被動,(平等教育)理念亦未如理想」。

在共同課程架構下,課程發展議會另編定為智障學生而設的課程補充指引,至今仍未有英語一科;沈少芳指由於欠缺相關補充指引,學校較難制定合適的課程。沈透露早前獲議會邀請,就新增英語補充指引提供意見,對局方終平等對待智障學童英語教育感高興,「英語對智障學生一樣重要,如能力較高者,他們日常也有機會用英文」,又指外籍教師可刺激學生學習興趣。

教局﹕19/20學年推出指引

教育局回覆指將草擬《為智障學生而設的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補充指引(小一至中三)》,為學校提供更有系統的指引,預計於2019年至2020年供學校使用;另在新學年藉種子計劃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協助其發展合適的校本英國語文課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