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遊戲模擬拆石膏 減兒童焦慮

[2017.07.10] 發表
醫院遊戲師Kristy(右)在梓錡(左)上月拆石膏前,與她做了兩次拆石膏遊戲訓練,其間利用桌上右方的、由玩具吸塵機改裝的石膏鋸為梓錡熟習真正石膏鋸的聲音。梓錡媽媽周太(中)說,梓錡拆石膏時沒有哭,而且很合作。(植敏欣攝)

【明報專訊】兒童愛跑愛跳難免跌碰,全港每年有1500名兒童因骨折需入院,大多要打石膏和拆石膏,惟小孩面對石膏鋸、剪刀等醫療用具時,都會大哭,每每延誤治療。不過,有志願機構為兒童提供「醫院遊戲」,模擬醫療過程,發現能減低15%至22%兒童的焦慮感。

每年1500未成年者骨折入院

智樂兒童遊樂協會(下稱智樂)為全港5間公立醫院病童提供免費「醫院遊戲」服務,他們委託了中大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於前年8月至今年1月期間,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為208名要拆石膏的兒童做研究,208名兒童以歲數分為兩組,分別是3至7歲,及8至12歲,每組各一半兒童獲安排參與拆石膏醫療程序遊戲。

今年5歲的周梓錡因先天原因,右前臂骨骼生長不平衡,她要做手術調整兩骨的長度,手術後要打石膏和拆石膏。梓錡參加了上述研究,她在上月拆石膏前,接受了兩次拆石膏遊戲訓練,每次約15分鐘。醫院遊戲師在遊戲中,透過改裝自玩具吸塵機的石膏鋸,另加特製剪刀和鉗,為梓錡模擬整個拆石膏過程。梓錡最終拆石膏而沒有哭,被問到當日經過,她仍一臉稚氣地說「玩」。

負責研究的中大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助理教授黃祖莉說,有做過遊戲治療的3至7歲兒童,其焦慮感較沒有治療的兒童低22%,至於8至12歲兒童焦慮感,則比沒有遊戲治療的低15%,有接受遊戲治療的兒童,其負面情緒則比沒有治療的減少21.6%。

威爾斯親王醫院矯形外科及創傷部兒童骨科組主任吳健華說,全港每年約有1500名18歲以下兒童因骨折需入院,其中30%要接受手術,兒童面對骨科手術,往往都表現得抗拒治療,要安撫一段時間,一般令治療延誤一至兩小時。吳又說,遊戲治療為兒童預演治療過程,遊戲師逐個步驟解釋,可以減少他們的陌生感。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齊集教堂崇拜  林鄭伙六宗教代表為港祈福
【明報專訊】崇拜係基督教教會翵C周活動,噚日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行由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鄺保羅大主教帶領鵅u燃亮香港」感恩崇拜,出席者包括髐誘j宗... 詳情
評林鄭4教育措施 陳美齡:我本書都有提
【明報專訊】早前曾經傳出可能係教育局長人選麉e歌手陳美齡,噚日以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客席教授身分出席港台《城市論壇》(圖),討論特首林鄭月娥早前... 詳情
毛孟靜:倘人社合併會加入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上周六晚鰫籊中@間酒樓舉行周年晚宴,筵開30幾席,同支持者玩番一晚,唔少泛民中人同議員都有出席,好似社民連梁國雄(長毛)... 詳情
借魯班誕講基建 黃偉綸籲新人入行
【明報專訊】近年政府展開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建造業青黃不接同人手短缺黻暋D浮現,發展局長黃偉綸噚日以「魯班先師 承先啟後」為題發表網誌,借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