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特壓軸會晤商定 中美首輪經濟對話下周啟動

[2017.07.10] 發表
在G20峰會漢堡峰會閉幕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左)舉行「習特會」,兩國元首商定首輪全面經濟對話將於7月19日舉行。
在G20峰會的「習特會」上,中美兩國元首談話側重於朝鮮和美中軍事與安全合作問題。圖為韓國國防部前日披露,韓美軍方在近期聯合演習時,美國出動了重型長程戰略轟炸機B1轟炸機(上)。(法新社)

【明報專訊】G20峰會漢堡峰會德國時間周六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壓軸舉行會晤,這是時隔3個月後第二次「習特會」,中美兩國元首就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商定首輪全面經濟對話於7月19日舉行,並將於近期舉行首輪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結束對俄羅斯、德國國事訪問並赴漢堡G20峰會第十二次峰會後,習近平昨日回到北京。而在G20峰會閉幕後,習近平在與特朗普會晤時指出,自海湖莊園會晤以來,中美雙方工作團隊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新進展。在下階段雙方要共同努力,牢牢把握中美關係大方向,相互尊重、互利互惠,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推進執法網絡安全社會人文交流

中美兩國還商定,首輪全面經濟對話於7月19日舉行,並將於近期舉行首輪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雙方將充分發揮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作用,增進相互了解,推進務實合作。習近平又指,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已取得重要進展,雙方正商談展開一年合作計劃。雙方要共同推動兩國經濟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要積極推進執法、網絡安全、人文、地方等領域交流與合作。要促進兩軍關係發展。兩國國防部長要早日互訪,要共同做好美軍參聯會主席8月訪華、兩軍聯合參謀部11月舉行首次對話、中國海軍參加2018年「環太平洋」軍演等工作。

11月兩軍參謀部首對話

特朗普表示,很高興同習近平主席建立起良好的工作關係。當前,美中關係發展很好。中國是美國重要貿易伙伴,也是在國際事務中有重要影響的國家。美方願同中方拓展各相關領域的對話和互利合作,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溝通協調。

另外,中美兩國就朝鮮半島核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始終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重申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堅持協商處理朝鮮問題 特朗普:感謝付出

美聯社報道稱,雖然特朗普最近抱怨過中國在朝鮮問題上做的不夠,但是在與習近平的會晤中,他表示,「我感謝您在朝鮮問題上所做的努力,這是我們所有人都要面對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問題。」

美媒:談了「共同對付朝鮮」方法

美國之音指,一名美國官員將這場會談描述為「實質性的」,並表示談話側重於朝鮮和美中軍事與安全合作問題。這名官員說,特朗普和習近平談論了「共同對付朝鮮」的方法。不過,德國之聲指,習近平和特朗普的第二次會面看似一片祥和,但是兩天前美國兩架轟炸機還在南海有爭議海域上空飛行。美國空軍聲稱此舉顯示在國際空域飛行自由的權利,而中國對這片海域稱享有主權。

更多中國要聞
郭文貴頻爆料 新華社罕見發文反擊
【明報專訊】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圖)連月來頻爆料,大爆國內高層貪腐、淫亂內幕,引發廣泛討論。新華社罕見發文反擊,指稱郭文貴的資料是非法... 詳情
「709事件」兩周年 家屬:不會屈服
【明報專訊】中國維權律師及法律工作者自前年7月9日凌晨起,陸續被拘捕、被失蹤、任意羈押甚至被施以酷刑,受影響人數達320人,遍佈20多個省區... 詳情
十九大代表名單 不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
【明報專訊】中央國家機關、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十九大代表名單出爐,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的國務院台灣辦公室、中共中央台灣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圖)並不... 詳情
【明報專訊】被指是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河北雄安新區,從4月1日宣布設立到昨日,已滿100天,雖然一磚一瓦尚未搭建,但已經圍繞建設核心... 詳情
南海採集可燃冰 累計產氣逾30萬立方米
【明報專訊】國家地質調查局昨日結束在南海採集可燃冰,累計產氣超過30萬立方米,刷新產氣時長和總產量的世界紀錄。 今次採集由5月10日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