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前醫生:周向榮誤導療程屬保健 不受特別監管

[2017.07.13] 發表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DR前醫生供稱,集團創辦人周向榮經常稱,涉案療程屬保健程序,不受特別監管,令他誤信為真,又指自己至今仍「未必分得清」到底涉案療程屬醫療或美容程序。

代表首被告周向榮(62歲)的大律師盤問DR前醫生陳永崇時指出,涉案的CIK療程之所以被指仍處於實險階段,在於配合其他治癌療程使用時會有不同反應,若供保健用則不屬實驗階段。陳永崇不同意其說法,強調療程涉及注射,不知會產生什麼反應,故必須有研究證明安全度極高才可應用。

陳永崇稱,參考期刊後認為CIK療程可安全應用於癌症病人身上。辯方表示,療程用在健康人士身上亦安全,陳反駁指「本案已經證明罏IK唔係安全」。辯方澄清,涉案事主因感染細菌死亡,並非死於CIK療程,陳強調,若療程期間的抽血、培植細胞及輸血步驟有出錯,便會帶來風險,本案便證明當中會出現人為錯誤。

指客人所簽須知 無詳列副作用

陳永崇又指出,集團要求客人在接受療程前簽署的須知,無詳列副作用等資料,並非正式醫療同意書,周向榮常說該療程屬保健程序,不受特別監管,令他誤信為真,至於涉案療程屬醫療或美容程序,陳稱「呢一刻我都未必分得清」。

他早前供稱,曾為約10名顧客施行CIK療程,庭上昨播出數段由陳向客人解釋療程的錄音,陳多次形容療程安全。陳承認療程保健功效未被證實,療程亦有感染風險,至於為何仍向客人施行療程,陳稱他往廣州學習療程後被誤導,以為療程安全度極高,其後上網才發現療程有風險,隨即向集團請辭。

多次問CIK成分 兩被告拒答

他曾多次向周向榮及次被告陳冠忠(32歲)查問,培植CIK產品時會加入什麼成分,惟兩人以商業秘密為由拒答。他向周向榮表示療程具風險時,對方只強調集團產品安全。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37/15】

更多港聞
醫院:劉曉波垂危 腎肝呼吸衰竭 家屬拒氣管插管 胡佳:或仍準備離開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罹患肝癌,據遼寧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昨日通報,劉曉波病情垂危,醫院正在全力搶救,家屬已知情並簽字,... 詳情
【明報專訊】罹患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已出現彌漫性血管內凝血,院方亦建議他使用氣管插管機械通氣維持生命。有臨H腫瘤科專科醫生說,病人出... 詳情
24泛民提呈請書促准劉出國 梁君彥拒休會辯論
【明報專訊】24名民主派議員昨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呈請書,要求中央政府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出國就醫,民主派亦先後7次提出休會待續,以辯論劉... 詳情
帳委會促政府加強監察慈善籌款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發表第68號報告書,表示極度關注政府當局對現有慈善籌款活動的監察有限,批評當局未能積極主動回應近年慈善捐款...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調查梁振英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昨開會,通過要求成員梁繼昌辭任的無約束力動議,但梁繼昌堅持不會辭任,並指若自己自願退出委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