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校園記者﹕出戰聽障奧運 乒乓小子盼改善球技

[2017.07.13] 發表
何樂榮在全港聾人乒乓球錦標賽3個項目勇奪冠、亞、季軍。

【明報專訊】夏季奧運會、冬季奧運會和殘障奧運會大家耳熟能詳,但「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Deaflympics)這個體育界盛事卻較少人知道。它與其他運動會一樣,每4年舉行1次,亦獲得國際奧委會承認,故英文名稱可以「lympics」作尾。在今年的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乒乓球項目中,年僅13歲的何樂榮將會代表香港參賽。

文、圖:校記 朱天諾(樂道中學,中四)

文字整理:陳綺雯

深度聽障 港聾人乒乓賽奪佳績

談起聽障,何樂榮輕描淡寫地說:「我出生時已經聽不到任何聲音,屬於深度聽障,即使我站在馬力全開的飛機引擎旁,我只聽到少許聲響。」但面對如此困難,他卻沒有放棄尋找人生路向,在乒乓球中找到樂趣,他更在今年的「全港聾人乒乓球錦標賽」中奪得男子乙組單打亞軍、雙打冠軍及男子團體賽季軍。現時,他每逢星期一、三、四及六晚上會在乒乓球中心練習。雖然要兼顧學業,但他表示:「其實只要我在學校盡快做好功課或溫習完,自然不會造成壓力,因為都已完成了。」

聽力損失逾55分貝合資格參賽

談及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何樂榮反問校記是否知道什麼是聽障奧運會。原來這個運動會並非所有聽障人士也可參加,只有聽力損失超過55分貝或以上的運動員才符合參賽資格。為了確保所有參加的運動員聽障程度都符合要求,運動員需要在限期前遞交聽力報告作證明。何樂榮說:「想參加聽障奧運會的運動員需參加由香港聾人體育總會舉辦的選拔賽,要求包括運動員的技術、對乒乓球的熱誠及是否願意學習,我十分幸運地獲選為香港代表隊24名運動員其中一員。」

今年的聽障奧運會於7月16日在土耳其薩姆松(Samsun)舉行,屆時將有逾4500名來自109個國家的運動員參加。面對各國選手,何樂榮謙虛地表示比賽不是為了要奪獎,「而是希望能夠與來自五湖四海的運動員切磋,提升自己的乒乓球技術,令自己能夠做得更好。獎項為其次,改善自己的技術為首要」。他希望能夠與隊員們通力合作,為港增光。

(文章經編輯刪節)

■編輯部評語

文筆不錯 慎用「坦言」字眼

校記文筆不錯,訪問亦能問到重點問題,如何樂榮對自身殘障的感受、參與聽障奧運會的資格、出賽前的感受等。但需注意慎用「坦言」等字眼,「坦言」有「坦白直說」之意,如只欲表達受訪者說話,只需寫「他表示……」、「他說……」便可。此外,原文投稿所用照片不宜另加效果或字句在其上。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