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表面出現巨大黑子
或擾亂衛星 造成大停電

[2017.07.13] 發表
太陽黑子AR2665號。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上周發現太陽表面出現7.5萬哩長的巨洞,科學家警告這有可能會出現閃焰(solar flares),雖然可能讓地球出現美麗的極光,但也可能會影響擾亂通訊衛星和電塔運作。

這個巨洞其實就是一個太陽黑子,尺寸巨大從地球上就可看見,專家警告這可產生M級閃焰,在地球上造成廣播訊號停擺、打斷通訊衛星運作、產生輻射風暴等。在某些地區也會影響電塔,造成停電。

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上磁場互動造成的現象,是太陽表面較黑和涼的地方,通常黑子出現在磁力活動較激烈的地方,當這地方的能量釋出,黑子就會產生閃焰和大型風暴。

NASA的聲明證實發現新的太陽黑子,而且表示黑子成長相當迅速,目前將之編號為AR2665。「這是太陽表面乾淨兩天後,首次出現的黑子,這也是目前太陽上唯一的黑子」,至於會不會產生閃焰,NASA認為現在下判斷太早。

更多國際花絮
手牽手組人鏈 80泳客入海救一家
美國佛羅里達州海灘上周出現一條散發人性光輝的「人鏈」,最少80名泳客為拯救被困海流的一家人,自發手牽手組成了一條長近1公里的人鏈,入海中救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