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放軍軟實力仍待提升
規模居世界前列 實戰培訓不足

[2017.07.31] 發表
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昨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圖為閱兵現場的升旗儀式。(中新社)

第一次國共合作破裂後,中國共產黨於1927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發動起義。這一天被列為中共軍隊的建軍日。過去90年,從不同戰爭年代的「大刀長矛加步槍」,到如今大批的體系化、信息化的先進裝備,從昨日大閱兵中展示的裝備可見,解放軍的實力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不過,軍事專家表示,雖然解放軍的裝備水平近10年發展迅速,與美軍亦相差不遠,但在培養實戰軍官、艦載機機師人數等軟實力方面,與世界先進水平仍有很大差距。明報記者

解放軍自成立起即堅持「黨指揮槍」原則,由中央軍委主席統率全軍。從其前身中國工農紅軍成立之時起,該軍隊就在抗日戰爭、國共內戰、韓戰、中越戰爭等歷次戰爭中發揮關鍵作用。根據公開的數據,解放軍目前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陸軍,軍艦數量世界第一、噸位總數世界第三的海軍,以及規模龐大的空軍,並擁有洲際彈道導彈、彈道導彈潛艇、戰略轟炸機組成的三位一體的核打擊能力。在中共十八大後,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再次發出改革強軍的號令,對有80多年歷史的解放軍展開徹底改革。

習近平2015年9月宣布裁軍30萬,同年11月底召開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標誌解放軍改革正式揭開序幕。習近平在會上表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隨後中央軍委連續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包括重新組建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軍種,組建陸軍領導機構、調整劃設五大戰區等。而今年啟動的第二波軍改,撤併各集團軍,由18個裁減至13個。同時,軍中亦展開大規模肅貪,包括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在內,至今已有逾百名將軍落馬。

習近平多次強調「軍隊首先是一個戰鬥隊,是為打仗而存在」,解放軍的海軍和空軍裝備近年急起直追,隨茪j批先進裝備入列軍隊,目前已拉近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西方國家軍隊。本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表示,強軍最為直接的就是裝備先進武器,解放軍的整體武器裝備已與世界先進國家相差不遠,軍事科技已達到領先水平,尤其是近10年,新型裝備不斷出現並服役,是解放軍多年來在武器裝備研發上厚積薄發,在過去打下雄厚基礎後按部就班,才取得現在迅速發展的結果。

不過,梁國樑亦認為,強軍不能忽視一支軍隊的軟實力,這包括軍人的訓練水平、實戰能力等。他舉例指美國的現役航母艦載機機師有2000人,還有大批後備役機師,「儲備」充足。反觀中國,「就算中國現在建好6艘航母,亦沒有足夠的艦載機機師」。他表示,培養一名艦載機機師,最少要10年時間,而中國早在遼寧艦建好前,已在陸地上建成仿航母甲板跑道供機師訓練,至今能上艦的機師亦僅約40人。

類似軟實力不足的地方,還有軍官實戰能力的培訓、士兵對新型裝備的使用等。習近平上台後,近年解放軍全軍展開大規模持久的軍事訓練。海陸空和火箭軍的各種演習相繼登場,從東海到南海,來自海軍北海、東海和南海三大艦隊,舉行過大大小小的實兵對抗演習。而在西北大漠,空軍則有「紅劍」等大規模體系對抗演習。海空軍近年更頻頻衝破第二島鏈,前往西太平洋展開跨海區遠洋訓練已成常態。不過,隨荌V練強度上升,軍隊意外亦顯著增加,其中最為明顯的是空軍和海軍航空兵的戰機頻頻失事墜牷C

習近平日前對省部級官員說,全體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從最壞處茞插A做最充分的準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話似乎也可用於軍隊的問題上。解放軍如何在裝備突飛猛進的同時,「補短板」增加軟實力,被視為真正實現強軍的關鍵。

更多中國要聞
納沙闖福建 海陸空交通癱瘓
颱風納沙離開台灣後,周日(30日)上午約6時於福建福清沿海登陸,省氣象台一度發出颱風紅色預警。至上午10時,納沙已減弱為熱帶風暴級,預計將以... 詳情
月薪1.3萬?京滬等5城擬引入菲傭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傳出有計劃引入菲律賓家傭,最近更有指菲傭在內地的月薪可能遠高於香港超過兩倍!菲媒周一(31日)引述菲律賓勞工部副部長透露... 詳情
北京市最低時薪 高居全國第一
【明報專訊】目前北京市21元(人民幣,下同)的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為中國最高;月最低工資標準最高則是上海,為2300元人民幣。 據介紹,中... 詳情
粵警拘「善心匯」230成員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深圳、被內地公安部定性為非法傳銷組織的善心嚏A早前被各省市公安機關展開針對性的打擊查處,包括法人代表張天明等多名負責人被... 詳情
自善心應Q內地公安部定性為非法傳銷組織,並遭全國各地公安機關打擊查處後,內地媒體紛紛詳述其如何以高收益作利誘,通過網絡進行虛假宣傳,以「拉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