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政府薪又領退休金 36議員領雙餉掀爭議

[2017.08.04] 發表

【明報專訊】資料顯示﹐數十名國會議員領雙餉﹐有些人獲6位數字聯邦薪俸支票﹐同時向政府領取每年上萬元的退休金﹐論者力促政府檢討並作出改善。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分析國會議員的操守申報文件。其中顯示﹐338名國會議員中﹐36人申報在薪酬之外亦有領取退休金。而這些人中近20%所領的退休金﹐不是來自聯邦政府就是加拿大軍隊。

這36名國會議員中絕大多數﹐從各級政府或公職機構領取退休金﹐只有2人退休金來自私人公司﹕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迪瓦爾(Scott Duvall)﹐退休金來自鋼鐵公司ArcelorMittal Dofasco﹔74歲的保守黨國會議員肯特(Peter Kent)﹐退休金來自Global Communications。

自由黨72歲國會議員桑格哈(Ramesh Sangha)﹐從印度空軍領取退休金。

兩面雙餉的議員約半數年滿65歲或更大﹐但最年輕者為48歲。

操守申報條例規定﹐國會議員年度領取退休金逾1萬元﹐就需向利益衝突及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報備。

目前國會議員年薪172,700元﹐內閣部長總薪酬255,300元。

各方看法分歧﹐國會議員應否一手拿薪水﹐另一手收取退休金支票。

前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馬洛威(Jim Maloway)﹐選擇在職時不從過往職務領取退休金﹔但自由黨的麥凱(John McKay)﹐從65歲開始領取CPP福利金﹐他說﹐那理所應當。

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圖)出身海軍﹐轉職太空人﹐升任加拿大太空總署(Canadian Space Agency)行政副總裁﹐現在68歲的他在國會議員薪水之外﹐還有兩份聯邦退休金﹐一份來自加拿大部隊﹐第二份來自加拿大政府。

聯邦公務員退休後再返聯邦政府工作﹐會面對嚴格限制。入職並恢復供款退休金計劃﹐必須停收他們的退休金支票。

但假如國會議員有自己不同的退休金計劃﹐則相關法規不適用。

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主管伍德里克(Aaron Wudrick)指出﹐他不反對國會議員領取自己應得的退休金﹐但政府應該檢討﹐國會議員有無資格一面領薪水﹐一面收受政府退休金。

更多要聞二
特朗普私下對加有好感 專家指態度反覆別高興
(華盛頓3日加新社電)外泄的特朗普(圖)電話記錄顯示﹐美國總統私下談論與加拿大的貿易關係時﹐對這個北方鄰國表示極大好感﹐態度非常正面。 ... 詳情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承諾﹐與全國各省省長、地區首長結成聯合陣線﹐應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