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署指引﹕嬰兒應躺H仰放後座

[2017.08.07]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運輸署指引,12個月或以下(體重9公斤以下不能自己坐穩的嬰兒),應躺在便提式嬰兒H上(9個月以下的嬰兒,可用嬰兒籃),該嬰兒H須以特別繩帶,固定仰放在汽車後座,嬰兒面向車尾。車輛前座乘客切勿抱茖鉞ㄐA或讓他們坐在膝上,以免一旦發生意外,兒童會被夾在成年人與汽車儀表板之間,或被拋出車外。

指引又提到,駕駛者有責任確保前座(包括前中座)2歲或以下的兒童乘客,要使用認可兒童束縛設備,把身體扣緊座位上。不同年齡的幼童應使用適合其年齡及體重的束縛設備。

另根據私家車車主手冊指引,嬰兒座椅不應放於前座,因意外發生時,彈出的氣袋或會傷害嬰兒。

大狀﹕若遠遜合格標準可控危駕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雖然現時未有法例規管駕駛者開車時不能手抱嬰兒,但根據《道路交通條例》第37條, 如駕駛方式遠遜於合格而謹慎,即屬犯罪,或遭控危險駕駛,最高可判監3年。陸指若有人以彌a前瞬蚗成銃}車,如嬰兒吵鬧或會令他分心。

陸偉雄亦提醒駕駛者,除了嬰兒外,若駕駛時手持任何物件,例如大背包等,從而影響駕駛,皆有可能會被起訴。

更多要聞
獵頭公司疑泄2萬份履歷  涉多國專業人士 私隱專員循規審查
【明報專訊】分別於香港和上海設辦事處的獵頭公司aimHigher,專營專業人士級別的人力資源管理。上月中,有向aimHigher遞交履歷的求... 詳情
【明報專訊】獵頭公司外泄資料涉及多國人、近2萬份履歷,記者抽樣發電郵及致電查詢當事人,部分人聲稱從未向aimHigher遞交履歷。 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分析aimHigher網站連結,以及檢查網站的設定,懷疑網站未有加密保護履歷,認為是... 詳情
珠江撞船泄棕櫚硬脂 累港封10灘 維港亦發現 環保署指對健康無害
【明報專訊】本港西南面及維港一帶水域昨天發現呈白色粒狀及塊狀物體,康文署暫時封閉南區及大嶼山10個泳灘,呼籲泳客不要下水。環保署指出,上周四...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水域受棕櫚硬脂影響範圍不斷擴大,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及綠色力量今天開始招募市民,明天(周二)至本周五到重災區之一南丫島清理泳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