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陣亡華裔加軍身世揭開
錦碌出生 父從商擁八子女

[2017.08.08] 發表
1917年8月拍攝到的47步兵營部分官兵出發前合影。有歷史學家相信,後排低頭吸煙者,可能是Frederick Lee。 假若如此,則可能是Frederick Lee在陣亡前不久所拍攝的最後一張照片。(檔案圖片)
新近發現的Frederick Lee軍裝照片。(Frederick Lee侄兒Norman家人捐出)

加拿大150周年 華人歷史巡禮

本年是加拿大立國150周年,但其實華人在卑詩的足[,比加拿大立國還要早9年。本報一連四日推出加國華人歷史巡禮特輯,探索較少人討論的歷史話題,讓加國華人參與建立本國的形象更立體。

有可能是第一個為加拿大捐軀的華裔加軍Frederick Lee,8月21日是他犧牲一百周年,更多身世曝光;研究人員不僅發現了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參軍的照片,而且找到其家人的背景資料,發現Frederick Lee的爸爸在錦碌市(Kamloops)從商,並且入籍加拿大;而哥哥則是在錦碌市誕生的第一個華人。

本年4月,正值加拿大盛大紀念維米嶺戰役(Battle of Vimy Ridge)100周年,本報曾經就唯一有名有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為加拿大捐軀的華裔軍人Frederick Lee作出專題報道。

Frederick Lee戰死於8月爆發的70號山頭戰役(Battle of Hill 70)。近代愈來愈多歷史學家均認為,這場戰役對於加拿大的意義至關重要,因為這是加拿大遠征軍在法國戰場中第一次由加國將軍指揮的攻堅戰,並且取得輝煌戰果。

該篇報道刊出後,各地的歷史學家與研究人員又陸續發現大批Frederick Lee的身世資料。而探索Frederick Lee身世之謎的一個重大突破是找到Frederick Lee的出世紙。

Frederick Lee在1916年3月13日入伍。在1913年,Frederick Lee與弟弟Thomas Lee特別補辦出世紙,證明自己在錦碌市,也就是加拿大出生,更加確認自己加拿大人的身分。

出世紙上媽媽的名字是黃氏(Wong See音譯), 與Frederick Lee參軍文件相符。

可是Frederick Lee的出世紙上的出生日期是1894年3月8日,但從軍紀錄中的出生日期是1895年11月19日,互有出入。研究人員不知這是何故,但確定這就是Frederick Lee的出世紙。

Frederick Lee出世紙又牽引出另一條重大線索,原來上面不僅寫上媽媽黃氏的名字,還發現Frederick的爸爸名字Chong Lee,其職業寫荂u商人」(Merchant)。但出世紙在1913年補發時,Chong Lee已經去世。

研究人員繼續追查下去,很快發現,原來Chong Lee生前在錦碌市赫赫有名。

根據當地報章《The Kamloops Standard》在1904年刊登的訃告以及其他文件顯示,Chong Lee在1848年出生在中國,在1856年、也就是8歲的時候來到卑詩,在1904年8月逝世,享年56歲。遺下妻子與8名子女。Chong Lee祖籍在中國的Canton,但究竟是廣州或廣東,未有清楚說明。

訃告沒有詳細說過Chong Lee在加拿大長大成人的過程,只是說他在錦碌市居住了很多年,在錦碌開拓時期已為人所熟悉。

紀錄顯示,Chong Lee曾經在當地擔任法庭翻譯,間接說明Chong Lee兼通中英語。

多年之後,當地人Laurence Bauman稱,曾經與Chong Lee的小孩一起上學,認為他一家人很和善、很勤奮。

Chong Lee不僅擁有一定的社會地位,而且在1890年6月9日曾宣誓入籍加拿大。入籍文件上留下不知是否由Chong Lee手寫的英文句語,說他在宣誓之前已經在錦碌市定居了26年。他又宣誓效忠當時的英國君主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

多份紀錄均指出,Chong Lee是Chinese Mason的成員,並且地位很高。Chinese Mason估計就是洪門(Chinese Free Mason)的簡寫。

雖然他本身是華裔,但Chong Lee生前在社區中作過不少善事。與華人及白人的關係很好,深受各族裔的敬重與愛戴。

報紙訃告更稱,Chong Lee為孩子們覓取最佳的教育。這段描述也可以解釋Frederick Lee的英語程度為什麼如此之佳。

報紙訃告又詳細描述Chong Lee在當地華人墳場下葬的儀式,指出在5、6年後,Chong Lee的骸骨將會運回中國安葬。

另外,報章紙報道又說,Chong Lee的商店在1893年9月曾經遭遇火災被焚燬,但在12月新店重新開業。

Frederick Lee的哥哥Charles Lee也不是尋常人物。他是第一個在錦碌市出生的華人。他在當地的冷溪(Cold Creek)務農,也擔任過法庭翻譯。他的太太Jessie社會地位顯赫,本身在阿什克羅夫(Ashcroft)出生,是第一位擔當法庭陪審員的華裔婦女,並且在紅十字會服務多年,獲得25年勳章。她在1939年曾經獲得英王喬治六世(King George VI)與皇后接見。

錦碌市居民張辛懿如訪尋過Frederick Lee在世的親屬,大部分人對Frederick Lee的事蹟知道得很少,甚至一無所知。究竟Chong Lee年幼時如何來到加拿大,其後如何發[,仍然是一個謎。

張辛懿如指出,錦碌附近Tranquille Creek在1850年代曾爆發淘金熱,比巴克維爾(Barkerville)還要早,她懷疑Chong Lee是在淘金時期到來錦碌。

另外根據其家人透露的資料,Chong Lee過世後,妻子李黃氏把最年幼的5名子女帶回新會撫養,Frederick Lee參軍時,一家人只有3兄弟在加拿大。幸好Frederick Lee侄子Norman將Frederick Lee生前拍攝的一張軍裝照片保存下來並捐出,好等華人為加拿大所作出的犧牲不致被世人遺忘。

明報記者 陳志強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