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好」嗎?

[2017.08.10] 發表

研究部署中共十九大的北戴河會議仍未結束,海外傳出中共有意在十九大上恢復設立黨主席制的消息,一些專家為此消息背書理由無非有二:一是朱日和閱兵儀式上,受閱官兵回應習近平「同志們好」的問候語,由過往的「首長好」,改為「主席好」;二是為延續習近平的領導人任期,黨的最高領導人由總書記改為主席可不受任期限制。

其實,改呼「主席好」朱日和並非首次,而是在6月底習近平訪港在石崗軍營閱兵時已改,當時也引起輿論一陣好奇。一般相信,閱兵時官兵所呼的「主席」是指習的中央軍委主席身分,由對象泛指的「首長好」改為指代明確的「主席好」,既符合「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制度,也符合樹立習核心威信,但恐怕與改總書記為主席制扯不上關係。

改稱符合「軍委主席負責制」

中共的最高領導人稱謂,由創黨時的總書記,到中間短暫使用的委員長,再到後來毛澤東時代改稱主席。到1982年十二大修改黨章才廢除主席制,確立總書記為中央最高領導人的體制。不過,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的最高領導人一直稱主席,從未改變,因為,中央軍委與黨中央的最高領導人曾經幾度分離,如1980年代的胡耀邦、趙紫陽任總書記年代,中央軍委主席卻是鄧小平,2002年胡錦濤甫接任總書記時,中央軍委主席還是江澤民。

詳閱中共黨章,對總書記的任期並未作明文限制,只有憲法中對國家主席的任期有兩屆的明文限制,所謂最高領導人的十年大限,只是黨內不成文的「潛規則」,迄今也只有胡錦濤一人遵守了這一規則。

以修改黨章將總書記制改成主席制,對延長習的任期和樹立其威信似並無必然關係,習真想留任,應是修改憲法對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或乾脆效仿毛澤東,讓出國家主席這一禮儀性虛銜,就可解決這一難題。

主席制未必助延長任期

文革前,黨主席姓毛,國家主席姓劉,結果是毛主席鬥倒了劉主席,1980年,黨主席是華國鋒,胡耀邦任黨總書記,結果是胡總書記扳倒了華主席。由此可見,「主席好」並非必然之事。

更多中國要聞
建交25周年在即 中韓將分開舉行紀念活動
【明報專訊】本月24日將迎來中韓建交25周年,惟韓國早前決定部署美軍的薩德導彈防嬤t統,兩國關係轉冷下,有指中國與韓國將分開舉行紀念活動,並... 詳情
楊宇軍主動退役 吳謙升任國防部新聞局局長
【明報專訊】中國國防部今年2月開始實施3位發言人制度,時任新聞發言人分別是楊宇軍、吳謙及任國強。不過根據官媒9日報道,國防部網站的新聞發言人... 詳情
出現疑似新型隱形轟炸機圖片
【明報專訊】一張疑似是中國研製的新型隱形轟炸機的圖片(圖)引起媒體關注。 網站「遼寧號指揮長」在微博張貼了多張模糊照片,照片中隱約顯示...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日前宣布在吉布地正式啟用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金融時報》指,多年來中國一直在動盪的南蘇丹試驗、完善和擴大影響力,顯示中國長期... 詳情
北戴河會議期間 劉雲山探專家
昨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受總書記習近平委託,在北戴河探望暑期休假的57名專家,意味荂u北戴河會議」正在召開。國務院副總理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