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章萍擬勞處投訴非法解僱 質疑無調查會 病假中罷免

[2017.08.21] 發表
興德學校(圖)校董會上周五通過罷免校長陳章萍,據悉陳章萍擬向勞工處投訴。(蘇智鑫攝)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昨出席電台節目時稱,興德學校的「影子學生」問題沒有影響政府撥款,承認這令教育局沒即時緊密跟進。(鄧宗弘攝)
陳章萍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被揭有「影子學生」及管理問題,校董會上周五通過罷免校長陳章萍(圖),即時生效。據悉,陳章萍擬向勞工處投訴,指校董會在她病假和工傷休養期間作出解僱決定。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指出,如校董會以《僱傭條例》第9條終止與陳的合約,「犯第9條本身已可以炒」,即使陳向勞工處投訴也「沒有用」。

另外,有接近陳章萍的消息人士指陳章萍昨天本應回校處理交接工作,後來表示因有傳媒在場而拒絕回校當面交接。據了解,陳章萍前天下午曾致電學校校工,吩咐他們回校整理她的物品,昨有4名學校職員處理相關事宜。消息指有校董制止校工替其執拾,並發現已收拾的紙箱中夾有學校的文件檔案,盼待陳章萍親自回校處理。

有關校長人選方面,校董會於今天見教師時會公布,但據了解並不會由早前被學校解僱、其後由校董會取消解僱的何姓副校長署任,以免其受太大壓力,將物色其他主任級教師署任校長。

興德學校法團校董會上周以大比數通過罷免陳章萍,教育局委任校董雷其昌指因陳章萍犯上嚴重錯誤,故可引用《僱傭條例》第9條終止僱傭合約。上述條例列明,如僱員故意不服從合法而又合理的命令、行為不當、欺詐或不忠實,或慣常疏忽職責等,僱主可在毋須給予通知或代通知金而終止僱傭合約。

李卓人料作用不大

不過,接近陳章萍的消息人士透露,因為陳的工傷病假仍生效,但病假期間遭辭退,質疑是「非法解僱」;消息人士又批評校董會沒有成立調查委員會徹查陳的「錯誤」,只按教育局對陳作出的5項指控就提出罷免,是不按程序,將循上述兩方向向勞工處投訴,也會研究其他上訴方法,正諮詢法律意見。

李卓人指出,如教育局警告信所列均為事實,校董會並不需再獨立調查,可根據警告信的指控引用《僱傭條例》第9條終止合約;若陳章萍請病假前已違反條例所列的事宜,則可在病假期間解僱,「不需通知下解僱」。李卓人表示,陳章萍可照向勞工處投訴,但預計作用不大。

立法會勞工界議員陸頌雄亦表示,即時解僱只可引《僱傭條例》第9條,如教育局所列指控中的任何一條構成違反上述條例的原因,可即時解僱。

更多港聞
天鴿逼近本港  料周三最接近
【明報專訊】呂宋以東的低壓區,昨增強為熱帶低氣壓,並命名為「天鴿(Hato)」(名稱由日本提供,為星座名字),天文台預料天鴿以時速約18公里... 詳情
禾花雀快升極瀕危 塱原種稻助免滅絕 歐洲餘120至600隻 團體盼加腳環追蹤
【明報專訊】被譽為「天上人參」的禾花雀數量正急速下降,香港觀鳥會引述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消息,聯盟計劃最快今年底將禾花雀的保育級別,由目前「瀕危... 詳情
日本有機耕作復育東方白鸛
【明報專訊】為保育禾花雀,香港種植水稻,為禾花雀營造棲息地;曾經失去俗稱「送子鳥」東方白鸛的日本豊岡市,透過有機耕作稻米改善生境,2005年... 詳情
馬鞍山足球場新草僅鋪中路 康署﹕原擬減駁位 研全面重鋪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熱傳多張馬鞍山遊樂場內人造草地足球場完成重鋪新草工程後圖片,上載者留言指康文署只是「整一忽唔整一忽」而非全個球場重鋪新草... 詳情
波友「拗柴」﹕新舊草跑感不同
【明報專訊】昨晨到馬鞍山遊樂場內人造草地足球場踢波的麥先生表示,球場多年失修,例如十二碼位置曾出現凹洞,過往當局偶爾「小修小補」;雖然現時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