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展僅供即棄餐具 塞爆垃圾箱 環團籲研自備免浪費

[2017.08.21] 發表
有展商售賣原隻即食連殼椰皇,椰皇用發泡膠碗盛起,負責人盧先生被問到此舉是否不環保,他說沒辦法,因椰皇被冰過,會浸出甜甜的椰水,拿上手黏黏的。(植敏欣攝)
會場內雖然有寫明用作廢紙回收的大型垃圾箱(圖),但堶掠ㄞ皮外,還有發泡膠餐具、竹籤、廚餘等。(植敏欣攝)
海味公司以10元價錢出售一隻即食鮑魚,負責人林小姐說,每人限買一碗5隻,平均日賣一萬隻,以此推算該檔一日棄置2000個膠碗。(植敏欣攝)

【明報專訊】不少人昨乘周日到灣仔會展舉行的美食博覽「掃貨」、嘗美食,熟食攤外的垃圾桶滿是即棄餐具。有賣即食鮑魚的展商稱,每日可賣2000碗鮑魚,意味該檔一日棄置2000個膠碗。惟貿發局事前未有鼓勵市民自備餐具,局方回應稱,因涉衛生及展商實際操作,需仔細研究。

美食博覽昨日人頭湧湧,熟食攤售賣鮑魚、串燒、酸辣粉等食物,攤檔大多使用發泡膠碗碟、紙碗等盛載食物。垃圾桶裝滿了即棄餐具、竹籤,有清潔工人稱,每隔20分鐘就要清理垃圾桶。會場內雖然有寫明用作廢紙回收的大型垃圾箱,但堶掠ㄞ皮外,還有發泡膠餐具、廚餘等;至於場內的三色回收箱,大部分都空空如也,有些內塈韟酗屬該類別的垃圾。

場內有人售賣即食連殼椰皇,惟椰皇卻用發泡膠碗盛起,負責人盧先生說,未有計算售出數量,但平均每日要補一兩次貨,每次最少280個椰皇。被問到此舉不環保,盧先生說沒辦法,因椰皇被冰過,會滲出甜甜的椰水,令人手黏黏的。

即食鮑魚檔 料日棄2000膠碗

華泰海產貿易有限公司以10元出售一隻即食鮑魚,負責人林小姐說,每人限買一碗5隻,平均日賣一萬隻,以此推算該檔一日有2000個膠碗要被棄置。安記海味有售即食鮑魚麵,負責人潘永熙表示,每日賣約1000份,未見市民自備餐具。

市民陳小姐昨與朋友到場,她說特意來美食展嘗美食,光顧了5、6檔,每人花費約150元,吃了酸辣粉、串燒、蚵仔煎等,事前不知是否可以自備餐具,如可以會大力支持。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說,他以往到過這些大型美食展,留意到市民回收意識不強,現場的垃圾箱及回收箱「慘不忍睹」,籲主辦方研究可在現場使用可重用餐具,或市民自備餐具,以減少破壞地球。

指自備餐具涉衛生 貿發局:需研究

貿發局回應稱,一直非常重視環保,會場內已放置多個廢物回收箱,分佈在不同位置,以便會展管理公司分類回收;至於鼓勵市民自備餐具,因為涉衛生及參展商實際操作是否可行等因素,需仔細研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鐵昨天公布,全長11公里的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已完成路軌鋪設工程,代表順利接通全段東西走廊軌道,並向東西走廊2019年中通車的目... 詳情
【明報專訊】現今不少學童已成「低頭族」,兒童脊科基金首次推行「暑期學童脊骨大檢閱」,脊醫陳鎰生表示,「低頭族」或坐姿不正確會對頸部和腰部造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集思會 評估開局順利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繼上月8日舉行首次集思會之後,噚日就鶬鴽O7個月麍F務司長公館主持第二次集思會,除鬙q局長外,仲加入10名副局長,... 詳情
九巴App「交通消息」變「遊行消息」
【明報專訊】噚日多個團體發起遊行,聲援早前被改判入獄13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鴷靮穠怴A以及黃之鋒、羅冠聰同周永康3名佔領運動期間嚝ル芼滼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