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審慎理財下增社福撥款
首份預算案下月11日公布

[2017.08.23] 發表

新政府承接本省27億元的盈餘,省財政廳長詹嘉路表示,雖然數字顯示本省經濟狀況良好,但並非所有省民都享受到經濟成果,透露將會在預算案中投放更多資源於社會服務,但必定會審慎理財。

詹嘉路表示,政府收入雖大幅增加但沒有反映現實狀況,指出本省正面臨多方面的挑戰,例如貧窮人口比率高企、長者服務不足、託兒服務名額嚴重缺乏、省民生活負擔增加等,認為本省經濟和省民的生活質素出現失衡,強調省新民主黨政府將會在未來的預算案中,增加包括可負擔房屋、教育等公共服務的撥款。

但詹嘉路同時指出,明白政府稅收尤其是物業轉讓稅的收入每年都不一樣,政府不能對此過分依賴,加上突如其來的額外開支,例如今年處理山火的高昂費用,都證明政府將要審慎理財,並聽取多方面的意見。

另外,本省在上個財政年度錄得659億元省債,增加了約6億元,債務對國內生產總值(debt-to-GDP)比例為15.9%。初步數據顯示,去年本省的經濟增長為3.7%,全國最高,全國經濟增長只有1.3%。

詹嘉路昨日亦宣布,省府將於下個月11日公布上任後首份財政預算案,但她表示該預算案預料只是另一次的財政狀況更新報告,不會有太多新措施,而明年2月公布的第二份財政預算案才是焦點所在,將會公布更多重要政策。

省自由黨財政事務評論員龐雪麗(Shirley Bond)則批評,新新民主黨政府並沒有在報告中交代兌現各種競選承諾所涉及的財政開支,質疑對方是否已有全盤計劃保障本省經濟繼續發展,強調政府不能胡亂花費。

更多要聞二
山火總面積超100萬公頃 百年最多
【明報專訊】卑詩山火服務處公布,本省今年的山火總面積已超過100萬公頃,成為逾百年有紀錄以來最大的一次;另外內陸19處較細山火日前併合成的奇... 詳情
司機連環撞警員警車汽車
【明報專訊】一輛四門奧迪(Audi)前天在列治文為了逃避警察截查分心駕駛,先後撞傷一名警員、撞毀一輛警車與一輛私家車。該車其後被發現棄置在溫...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一戶有警方熟悉人物居住的民宅前晚遭人槍擊,未有人受傷,但鄰居一名華裔少女被嚇至面色發青。案發後,警方再次在民宅旁架設閉路電視...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的鄰舍守望(Block Watch)計劃再建一功,本月中成功協助警方拘捕一名汽車財物盜竊疑犯。 溫哥華警隊昨日特別作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