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非正常路徑」上山 消防陪崖底過夜 內地情侶打風行山遇險 動員160人救回

[2017.08.28] 發表
拯救人員利用抬H固定女傷者,再小心翼翼沿陡峭山坡將她運送至安全位置。(消防處圖片)
因天氣惡劣,拯救人員將被困男女帶到崖底暫避,並用繩索綁身固定,及用銀色保溫氈為二人保暖,在旁的消防員亦為他們提供暖水。(消防處圖片)
現場地勢陡峭,消防高空拯救專隊(圓圈)昨晨開始設置繩索,花約11小時才將兩人救出。(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強烈熱帶風暴「帕卡」昨襲港,一對內地男女前日(26日)在1號戒備信號生效時到飛鵝山行山,更採「非正常路徑」上山,回程時女方失足滑倒跌下山坡受傷,入黑後致電求助。消防員接報展開搜救,惟風暴增加救援難度,救援人員尋到被困情侶後通宵陪伴,共同經歷8號風球,至昨晚終將兩人救出送院,整個行動歷時近25小時,動員共160名消防及救護人員,一名消防隊目受輕傷。

男事主:非常不好意思

姓陳女傷者48歲,頭及腿部受傷,獲救後由救護車送院,30歲姓李男子手腳受傷,經檢查後未有大礙。姓李男子昨於醫院急症室向傳媒表示感謝救援人員,並感到「非常不好意思」。據悉,二人為內地人,持雙程證來港行山。

救援歷時25句鐘 1消防隊目受傷

救援行動歷時近25小時,消防九龍中區指揮官姜世明表示派出31輛消防車、10輛救護車,共160名消防及救護員,一名消防隊目滑倒受傷,敷治後出院。姜稱惡劣天氣下山路濕滑,水位上漲,原本可行的山澗亦未能前進,救援難度增加,故需增援。

姜世明表示,男女事主是以「非正常路徑」上山。據了解,事主前日下午1號戒備信號發出期間,從牛池灣德望學校附近的扎山道山路出發,到達飛鵝山電視及電台發射站旁後,沿狹窄山路前進,準備落山期間迷路,女方滑倒跌下山坡受傷,男子報警求助。消防前晚7時43分接報後動員攀山拯救專隊到場,約個半小時後確定兩人位於黃大仙彩輝h對上一個約200米高的陡峭山坡。前晚11時,人員經游繩接觸到被困男女,女子受傷,人員需用抬H協助救援,惟當時已改掛3號風球,因天氣惡劣及山勢險要,人員未能即時將事主救走,消防遂調配多張保溫氈上山,供二人及救援隊伍保暖。

昨凌晨約5時,天文台掛起8號風球,暴雨引致山洪暴發,陪伴男女的消防員評估後認為有危險,遂帶同兩人到一處崖底暫避,人員以繩索將兩人固定在安全位置及展開斗篷遮雨,其後要求增援。

8號波山洪暴發 崖底暫避

昨晨9時許,消防高空拯救專隊於飛鵝山百花林附近搜索,確定男女及救援人員位於一個約25米深的崖底。從消防提供的片段可見,人員在狂風大雨下步行上山,有多名消防員在水流急促的溪澗中設置繩索。人員花多個小時,以繩索及抬H輔助,將男女事主逐一升至崖頂,帶他們到約300米外的發射站,再沿山路步行兩個多小時,最終分別於昨下午5時許及晚上8時許將兩人救出送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舊城區「未有光」 居民不要錢要水電
【明報專訊】澳門經歷強颱風「天鴿」蹂躪後踏入第6天,昨日開始從垃圾崗中重現基本市貌,當局昨稱區內電力及供水大致恢復。然而重災的舊城區依然被遺... 詳情
【明報專訊】「天鴿」來襲不足一周,澳門昨又要迎接「帕卡」,澳門新聞局昨發布相片,顯示崔世安昨晨6時半、即8號風球期間,召開跨部門會議應對,解... 詳情
【明報專訊】「天鴿」才去,「帕卡」卻來,澳門昨戰戰兢兢迎戰5天內第二波風暴,有店舖大清早築起沙包牆防洪,玻璃盡碎的豪宅住戶以木板堵窗防風。當... 詳情
無公眾空中花園 波鞋街重建被批走數  原構思指建鬧市綠洲 市建局:高度新限制須改方案
【明報專訊】由市區重建局與新世界發展合作、歷時10年的旺角波鞋街項目完成重建。當中以「體育用品城」概念設計的新商場,上月向外開放啟用,但市建... 詳情
小店遷走 舊商戶嘆失地區面貌
【明報專訊】旺角波鞋街項目重建完成,鬧市中增添一幢新商場。但有前波鞋街商戶認為,新商場全是跨國運動品牌或連鎖店,與普通商場沒分別,更令波鞋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