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治文逾一成居民 不會說官方語言

[2017.08.28] 發表

【明報專訊】一項針對2016年人口普查母語人口的分析顯示,大溫地區44%人口的母語為非英語及法語,其中更有5.6%表示無法用英語或法語進行溝通。

《溫哥華太陽報》報道,根據統計局較早前公布2016年人口普查的母語人數統計,大溫244萬人口中,有110萬人(44%)的母語並非英語或法語,雖然大部分人都能以英語溝通。不過,其中有13.8萬人(5.6%)承認無法以英語或法語進行會話,而列治文的比例更高達11.2%。

溫哥華統計學家Jens Von Bergmann根據母語人口普查的數據,製成了一個網上「母語地圖」,分析顯示,列治文有大片地區的居民母語為國語或粵語,佔比高達50%至70%。此外,從2011年起,西溫及溫哥華西區中國語為母語居民的比例愈來愈高,時間與富有中國移民購入豪宅地區的趨勢相符合。粵語為母語人口則傾向居於溫哥華東區,及列治文部分地區。

此外,旁遮普語為母語的人口集中於北素里,菲律賓語人口集中在溫東及本那比中,而韓語人口則集中在高貴林。

英語為母語人口集中在北溫、杜華遜(Tsawwassen)、拉納(Ladner)、高貴林港、南素里、蘭里、白石,以及溫哥華的市中心、基斯蘭奴(Kitsilano)、費爾圍(Fairview)及格蘭圍-活特蘭(Grandview-Woodland)等區域。

卑詩大學語言學家Bonny Norton表示,雖然加拿大人重視多元文化,但她警告,不學會加國其中一個官方語言(即英語或法語)的移民,將無法參與重要的公共對話。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