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煙漲價1元 煙民戒煙機會大20%
整體風險降低3%

[2017.08.28] 發表
香煙稅可能成為戒煙有效工具。

【明報專訊】費城德雷克薩爾大學(Drexel University)一項研究顯示﹐香煙漲價1元﹐煙民戒煙的機會大20%﹐整體煙民吸煙風險也會降低3%。

報告在《流行病學》期刊(Epidemiology)發表﹐研究集中在年紀較大、44歲到84歲的煙民。酒吧和餐廳禁煙﹐似乎對戒煙沒有太大效果。

報告主筆梅恩(Stephanie Mayne)說﹕「年紀較大的成年煙民吸煙已很久﹐相對年輕人﹐戒煙率更低﹐顯示深根深蒂固的行為難以改變。」

她說﹐團隊研究成果顯示﹐「香煙稅可能是改變行為的特別有效工具」。

梅恩說﹐積習成癖的煙民吸煙風險降低7%﹐每日平均吸煙的數量減少35%。因為老煙民每天吸煙數量大﹐他們感受到價格衝擊可能更強﹐更容易減少每天吸煙量。

研究人員比對通貨膨脹調整的社區香煙價格數據﹐與美國6個城市632名煙民的吸煙狀況。該項研究的樣本取自2001年到2012年的《動脈粥樣硬化多種族研究》(Multi-Ethnic Study of Atherosclerosis)。

研究報告顯示﹐較年輕的煙民對價格更敏感﹐梅恩預計﹐那個趨勢可能「在較年輕人口中相近或是更明顯」。

此前研究已發現﹐假如香煙漲價10%﹐吸煙可能減少4%。

美國各州的香煙價格和稅率不同﹐紐約市議會本月通過法令﹐最低每包香煙漲價至13元。

金融分析網站WalletHub今年1月的研究報告指出﹐煙民每年的香煙開銷﹐從北達科他州的1,650元﹐到紐約州的3,811元不等。

吸煙的更廣泛經濟成本則更震撼﹐根據《美國預防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的研究﹐在2010年﹐香煙帶來的醫療保健開銷每年達到1,700億元。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