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坐公園 八旬長者稱「好悶」

[2017.09.09] 發表
鄧婆婆雖然已83歲,但除了因腳部退化而不良於行,精神及身體仍然健康,不過感覺常坐在公園無所事事的長壽生活「好悶」,憂慮日後人口老化更嚴重會令公園擠滿長者,「現在已經好多人」。(曾映妹攝)
86歲馬伯伯除用膳時間,日間大部分時間在公園和其他長者閒聊或發呆,入黑回家吃晚飯,看完電視便睡覺,每日生活幾乎一樣,笑言「老人家生活係咁悶」,有時會特意到茶餐廳飲奶茶,因可與茶餐廳伙計聊天。(曾映妹攝)

【明報專訊】港人壽命愈來愈長,有長者指醫療系統保障了健康,但本港欠缺長者娛樂設施及心靈照顧,晚年生活「好悶」,並憂人口老化令四處都是長者,可能「公園都無得坐」。

昨日中午的柴灣漁灣h,公園椅子都坐了白髮蒼蒼的長者,有的昏昏欲睡,有的靜坐荂A眼球隨路過的行人移動。談及日常有何消遣,眾長者七嘴八舌地說「到公園坐,有時會去鄰h聽人唱歌」。其中83歲的鄧婆婆說,膝蓋因退化致不良於行,到鄰h一般人走15分鐘,她卻舉步維艱;h內雖有長者中心,但來自紹興的她廣東話不靈光,無法與人溝通,甚少到中心,經常獨自到公園坐。

精神不俗的鄧婆婆稱讚香港醫療「頂瓜瓜」,令她「行得食得又埜o」,但生活沉悶,慨嘆「落雨仲慘,街都無得落」,指香港長者已夠多,擔心日後會導致四處是長者,「公園都無得坐」。86歲馬伯伯患高血壓,但身體仍然健康,每天逾半時間在公園度過,他笑稱「老人家係咁悶」,但直言對延長退休年齡不感興趣,因「年紀大,機器壞,做唔薄v。

專科醫倡加強老人疾病預防

老人科專科醫生郭志銳指出,有長者即使身體健康,因感生存無意義,亦有輕生想法,促政府做到老有所為,助長者尋晚年人生目標,亦可考慮延退休年齡;又指人口老化添醫療負擔,政府除預算有關支出,亦要加強老人疾病預防。

更多港聞
鄰舍會財務總監請辭 正副總幹事減薪三成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因財政預算失誤,要提前中止短期計劃的員工合約,截至昨日仍有60名員工未能被機構吸納,面臨失業。鄰舍輔導會高層昨與社會福... 詳情
九巴擬推800元月票 每日限次數 不包聯營及通宵巴
【明報專訊】九巴月票計劃討論多時,一直跟進事件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發放信息,表示九巴與運輸署商討後,計劃推出一款月票計劃試行,並已向運... 詳情
楊家雄離任 副手署任 刑檢專員20年首缺「正選」
【明報專訊】回歸至今20年,掌管本港刑事檢控大權的刑事檢控專員一職,首度出現沒有「正選」而要由副手署任專員的情G。由於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的4... 詳情
青少年自殺微升 專家:勿在遺屬傷口灑鹽
【明報專訊】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推算,本港去年自殺率為每10萬人有8.9人,與前兩年相若,延續2004年以來的下降趨勢。不過,15至24歲青... 詳情
【明報專訊】西營盤昨午發生奪命車禍,八旬老婦過路時遭駛經中型貨車撞至飛彈墮地,重傷送院不治,警方拘捕肇事貨車司機帶署。 女事主姓葉,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