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8月創2.22萬新職 失業率9年新低至6.2%
料央行第四季再加息 明年底利率升至2厘

[2017.09.09] 發表
加國在8月創造了2.22萬份新職位﹐失業率跌至6.2%的9年最低位,商業區一片繁盛景象。(明報記者攝)
青年人失業問題仍然嚴重﹐更有惡化跡象。(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國在8月創造了2.22萬份新職位﹐失業率跌至6.2%的9年最低位﹐而且時薪按年上升1.8%。有經濟師指出﹐良好的就業數據﹐預示加國經濟強勢持續﹐加國央行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再加息一次﹐到明年底﹐基準利率料將上升至2厘。不過﹐最新的就業報告隱藏兩個潛在問題﹕青年人失業問題仍然嚴重﹐更有惡化跡象﹔全職職位減少﹐而通常不包含福利的兼職職位增加。

青年失業率高企11.5%

今年8月﹐15歲至24歲的年青人失業率高企於11.5%﹐高過7月的11.1%﹐更顯著高過整體失業率的6.2%。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Paul Ferley)表示﹐這確是值得關注﹐但他指出﹐8月數字上升或許與暑假有關﹐9月開學後﹐可能會回落。

雖然8月兼職職位增加11.04萬份﹐但全職職位減少8.81萬份﹐看起來並非一面倒地向好。弗利表示﹐這只是1個月的現象﹐況且每個月的全職與兼職職位分佈都很反覆。

無論如何﹐整體來看﹐新職位續有增長﹐加國就業市場趨向健康發展。尤其是工人時薪上升﹐反映加國通脹正從低位回升﹐為加國央行周三(6日)宣布加息提供理據。

據他估計﹐央行還可能在第四季再加息一次﹐但未必在10月。明年料將繼續加息﹐到2018年底時﹐基準利率將從現時的1厘﹐上升至2厘。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主席李樹德表示﹐他們很關注年青人的失業問題﹐所以積極鼓勵年青人自我增值﹐爭取以大學本科以外所學的其他知識和技能﹐以及社會服務經驗打動僱主﹐給予工作機會。

李樹德續稱﹐有鑑於不少大學畢業生﹐畢業等於失業﹐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年多前曾推出年青人創業計劃﹐幫助有志創業年青人自謀出路。

面對高企的年青人失業率﹐李樹德希望加國政府向企業提供更大資助﹐讓它們招聘沒有工作經驗的大學生﹐並期望企業肯花時間與精神給予培訓。舉例來說﹐在今年暑假﹐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獲政府資助﹐招聘了4名大學生推動會務﹐與此同時﹐動員了義工從旁協助指導。

陳李羅特許會計師樓合伙人陳統成表示﹐對於8月兼職職位增加﹐全職職位減少的現象感到奇怪﹐因為就他的會計師樓及與客戶接觸所得﹐在過去兩年內雖然積極找全職員工﹐但卻相當困難。因此﹐他相信8月的現象不會長久﹐這可能與暑假有關。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公布8月就業數據,卑詩失業率錄得5.1%,較7月降0.2%。 本省全職工作雖流失2.8萬多份,但兼職增加逾2.... 詳情
【明報專訊】本那比昨午又發生槍擊案,一間房屋被子彈擊中,幸無人受傷。 事發昨日下午1時30分左右,騎警接報在Roberts St.夾加... 詳情
4和平獎得主譴責昂山素姬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數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周五向緬甸資政、加拿大榮譽公民昂山素姬發信﹐譴責她對國內少數族裔羅興亞人(Rohingya)受迫害... 詳情
【明報專訊】蘭里(Langley)男子的父母帶妹妹到加勒比海地區一所醫學院準備入學,但卻遇上大西洋歷來最強風暴艾爾瑪(Irma)。在那5級颶... 詳情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警方在過去一個多星期內再逮捕三名與低陸平原幫派衝突有關的三名19歲年輕人,他們分別被控販賣和藏有毒品以及與槍支相關的罪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