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U拆解﹕幼教不止 學跟孩子玩

[2017.09.12] 發表
幼兒教育近年是熱門課程,競爭激烈。當幼稚園教師可不是跟學生玩而已,亦不比其他科目易讀。
黃潔薇博士
陳詩韻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趣樂幼稚園陳老師以壁報紙、紙箱和錫紙,把課室變成港鐵車廂,引來網民熱議和讚賞,陳老師希望事件令大眾更了解幼稚園教師的日常工作。

【明報專訊】為了教學,你可以去到幾盡?有幼稚園教師製作精美教具,把課室變成港鐵車廂,「車廂」內除了有扶手和標示,還有關愛座!這只是個別例子?製作教材的教師卻表示,「這是幼師的日常」。幼稚園教師只需跟孩子玩耍?他們是否比中小學教師更空閒?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及畢業生解答你的疑問。

.黃:黃潔薇博士,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陳:陳詩韻,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榮譽學士課程2017年畢業生

◆迷思1﹕ 幼稚園教師=跟孩子玩?

黃:很多人誤以為念幼兒教育是學習跟孩子玩,不明白為何要讀那麼多理論。其實跟孩子相處的每個細節,都不是random(隨機)的,背後有很多理論支持。例如孩子為何「扭計」、為何做不到某些動作,與兒童心理學、肌肉發展有密切關係。

陳:身邊同學或者自己都曾有錯覺認為這科較易讀,但要把較深的概念解說得淺白,孩子也易懂,是一門專業!

◆迷思2﹕ 性格內向不適合當幼稚園教師?

黃:相比性格外向還是內向,對孩子的感覺更重要。有興趣做幼師的同學可由中學起多參加義工,與孩子相處,看看自己被一大群孩子圍繞時的感受。例如會不會對他們「紮紮跳」好反感?他們不斷問問題時會否感到不耐煩?幼兒教育課程面試時如能提及這些經歷,能反映你真的感興趣。即使不愛讀幼兒教育,也能擴闊眼界!

陳:我認為有好奇心更重要!幼師不是專科專教,如平日喜愛接觸不同範疇的知識,會比較適合。有同學為了練習跟孩子相處,課餘時間當興趣班導師,如教體能活動、音樂班等。

◆迷思3﹕ 幼稚園教師一定要懂彈鋼琴?

黃:音樂、體育、美術方面的才能不是入學最主要考慮因素,收生時也不會特別留意你高中修讀的科目,而且中學畢業生大多有音、體、美的基本知識,有能力教學生唱歌、拍子要準確等。當然,若有幾名學生面試表現相若,你的特長也算是優勢!

陳:大多同學入學時都不會彈琴。幼師要帶領唱遊,大多學校都由老師彈琴,只有少數會播音樂,但要求不高,ABRSM考試3級便足夠了。音樂、體育、美術等方面,只要不太討厭便可。

◆迷思4﹕ 幼兒教育有學位,也有高級文憑課程,學校一定只請學位教師吧?

黃:這主要看學校的需要,視乎他們正在招聘正職教師(正教,又稱班主任)還是助理教師吧。

陳:不一定呢。不論你念學士還是高級文憑,都可能成為正教或者助教。

◆迷思5﹕ 幼稚園教師不用改簿,公餘時間應較多?

陳:幼師在課堂外,除了要跟家長溝通及處理文書工作,還要製作教具呢!精美教具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要花不少心思,若未能在學校完成,可能要帶回家製作,沒想像中空閒!

˙薪酬:教育局對幼稚園教師的建議月薪為20,770至36,930元(參加「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學校,不包括私立幼稚園)

˙幼兒教育學士或高級文憑畢業生均有可能任正職教師或助教,助教薪酬沒有特定指標

˙高中選修科目要求:沒有

文:鄒靖儀

圖: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1期]

更多教育
情愛Secrets﹕愛情,捉緊這一秒?
【明報專訊】小英和阿文即將升中六,二人兩情相悅,打算拍拖,但臨近文憑試,他們擔心拍拖會影響學習,一旦分手更會影響考試情緒。二人正苦惱應否正式... 詳情
【明報專訊】.問.駿仔﹕ 我叫駿仔,正就讀中五,想了解DSE成績覆核的詳情。過去成功覆核成績的比例高嗎?另外,分數提升後,會否因為舊成... 詳情
規劃情報﹕I'm Slashies!
【明報專訊】近年「斜號青年」(又稱Slashies、斜號人)開始流行,斜號青年即身兼多職的自由工作者,他們自我介紹時會以多個斜號劃分自己的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