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千萬鑽石頸鏈 12歲女內地免罪

[2017.09.12] 發表
案發的英皇鐘表珠寶店位於尖沙嘴1881 Heritage,飾櫃內一條價值1582萬元的鑽石頸鏈被12歲內地女童偷走,留下沒有頸鏈的展示座(右)。(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前年尖沙嘴英皇珠寶店1582萬元(人民幣,下同)鑽石頸鏈失竊案,在內地落網及受審的兩名女被告分別被判囚14及11年,主犯何燕輝則判囚終身,何燕輝不服,並以案發在香港為由要求選擇適用香港法律,近日被二審判監15年。案發時被指使落手偷竊的12歲女童因尚未成年,未被追究刑責。

三成年同黨囚11至15年

該盜竊集團成員均來自湖南道縣。澎湃新聞引述法院判決稱,2015年1月23日下午1時許,何燕輝等4人從深圳過境香港,分兩批進入珠寶店,3名成年人何燕輝、蔣芳秀和何花秀假裝挑選首飾,吸引店員注意,12歲的姓蔣女童則趁機俯身進入櫃台,取走抽屜內一串鑰匙,再用鑰匙打開飾櫃,盜走一條價值1582萬元的鑽石頸鏈,並於下午返回深圳。

次日,女童將頸鏈交給何燕輝,他取下頸鏈上的鑽石,將鉑金鏈丟棄,何燕輝再將部分鑽石埋在其兄位於道縣壽雁鎮義家村的菜地,另一部分則藏在家中,其間在深圳以73萬元賣出兩顆分別約3.4卡和6.69卡的鑽石。

2015年8月,湖南警方抓獲涉案女童及兩名女疑犯,翌年4月再在長沙拘捕何燕輝。經審理後兩名女被告分別判囚14及11年,何燕輝則被判無期徒刑。何其後上訴,指自己在香港犯案,可選擇適用的香港法律,應判處10年以下徒刑。湖南高院認為何燕輝盜竊準備工作在內地,又在內地被捕,大部分贓物亦在內地查獲,內地司法機關對案件享有管轄權。今年6月22日,湖南高院二審改判何燕輝有期徒刑15年,沒收個人財產200萬。

更多港聞
皇馬互動足球中心落戶橫琴  VR及AR體驗當職業球員
【明報專訊】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橫琴「創新方」將設「互動足球體驗中心」。麗新集團屬下的麗豐控股昨日與球會皇家馬德里簽署特許協議,於橫琴設互動足...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恩h昨揭發「11死22傷」虐待動物案,一單位內32隻天竺鼠及1隻兔仔疑長期「斷水斷糧」,10隻天竺鼠及兔仔已經死亡,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在荃灣圓玄學院發生的墮化寶爐企圖自殺案,59歲姓陳女事主昨繼續留醫深切治療部,情G危殆;因進入化寶爐救人致腳部7%燒傷的消防... 詳情
兩滅火筒墜九龍城
【明報專訊】昨晨10時許,兩個滅火筒突然從九龍城龍崗道與城南道交界一幢唐樓高處相繼墜下,分別跌落城南道馬路(圖)及龍崗道後巷坑渠,幸無擊中途...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