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減醫療供款調升碳稅
派錢推多項措施 未見樓控辣招

[2017.09.12] 發表
卑詩省府周一在省議會更新本省2017/18年度財政狀況。(加新社)
詹嘉路
省議會議長皮里卡斯(Darryl Plecas)

【明報專訊】省新民主黨昨日發表上任後首份財政預算,預料2017至2018年財政年度本省將有2.46億元盈餘,並計劃落實多項措施。省府計劃由明年元旦日起把省醫療供款(MSP)減半,並在4年內完全取消MSP。此外,省府提出多項稅務調整,包括向高薪人士和企業加稅,又在明年4月再次調升碳稅,並取消「收入中立」的規定。但一直備受關注的房屋投機稅,則未有提及。

省新民主黨上台不足兩個月便發表首份財政預算,預測本財政年度省府將有524億元收入,而整體開支則為519億元,加上差額補貼(forecast allowance)等財務調整後,預計今年度的財政盈餘為2.46億元,較上屆省自由黨政府最後一份預算案預測的少4900萬元,省府亦預計隨後兩年本省仍錄得盈餘,分別有2.28億元和2.57億元。

省府預測今年卑詩省經濟增長達2.9%,較上一份預算案預測的2.1%高,雖然如此,但省府決定維持未來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不變,分別是2.1%和2%,以反映美國不明朗的財政及貿易政策,以及中國進入消費者主導市場後,對本省出口需求減弱所造成的壓力。

預算指省府由明年1月1日起把MSP供款減半,毋須入息審查亦不需要事先申請,省府指新政策將可幫助一個二人家庭平均每年節省900元,單親家庭則可節省450元,並承諾在4年內完全取消MSP供款制度。同日起,合資格領取MSP全額資助的年收入上限將會調高2000元,以一個4人家庭為例,家庭年收入少於3.5萬元的話便毋須繳付MSP。

預算中亦提及多項稅務調整,包括將年收入超過15萬元省民的個人入息稅由目前的14.7%調升至16.8%,企業稅亦調升1個百分點至12%,而小型商業稅則由目前的2.5%下調至2%。此外,省府將會逐步取消電費的省銷售稅(PST),以保持工業競爭力和刺激職位增長,而一直備受關注的房屋投機稅(speculation tax)則沒有於今次的預算中提及。

另一方面,碳稅將會再次增加,省府宣布由明年4月1日起,每公噸碳排放會增加5元碳稅,同時會提高氣候行動退稅(climate action tax credit),紓緩中低收入人士的負擔。

碳稅計劃是由上屆的省自由黨政府引入,同時立法規定碳稅必要「收入中立」(revenue-neutral),即省府從碳稅所得的額外收入要用於減稅,回饋納稅人。但是,在今次的預算案中,省新民主黨政府宣布取消有關法例,碳稅毋須再「收入中立」,並解釋做法將容許省府把收入用於支援家庭及環保問題上。

明年2月將公布完整預算案

省財政廳長詹嘉路上個月曾表明這份預算主要目的是更新政府的財政狀況以及重申競選時的承諾,指內容可能會令人失望,又稱明年2月公布的才是一份完整的財政預算案。

詹嘉路昨日表示,期望所有省民能一同受惠於經濟成果,指這份預算是政府投資於省民的第一步,能減輕省民的生活負擔、創造就業以及支持經濟繼續向前發展。

更多要聞一
卑詩新民主黨政府更新一些自由黨舊政府許下的承諾,給素里和高貴林興建新學校,以及翻新本那比一間校舍,但卻未有在部分曾被指學額不足的地區計劃添新... 詳情
在教育方面,預算指未來3年省府將會額外投放6.81億元在幼稚園和中小學教育經費,當中大部分即5.21億元將會用於聘請相等於3500名全職教師... 詳情
預算中沒有公布新的樓控措施,而是選擇把焦點放於可負擔房屋。省府在預算中預留2.08億元,目標4年內在省內興建逾1700個可負擔租屋單位,受惠... 詳情
雖然預算宣布MSP供款減半,但醫療開支卻大幅增加,未來三年將會在醫療方面額外投放6.03億元,其中超過一半、即3.22億元將會用於處理本省的... 詳情
卑詩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讚揚預算將人民放在第一位,又指預算在一些遲遲未見的將來投資亦有觸及。 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