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借勢吉利數字 盼iPhone 8重振中國市場

[2017.09.12] 發表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Apple Inc.)周二發布iPhone 8,希望「8」字這個吉利數字,能在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中國廣開客路,iPhone 8賺個盤滿砵滿,扭轉智能手機此前銷量下滑的趨勢。最新款iPhone價格定為1,000美元,此前頂級iPhone 7定價才不到800美元。分析員估計,這個價格上調,在美國沒有太大影響,但對中國可能有較大衝擊,因為那等於中國人平均月薪的兩倍。新一代iPhone在中國的成功至關重要,原本受人追捧的蘋果手機,在中國銷量已經降到第5名,落在中國對手華為、歐普、Vivo和小米後面。

蘋果在中國、台灣和香港,在7月結束的季度佔iPhone銷量18%,那是美國和歐洲以外的最大市場。但是這個份額持續下降,比一年前低10%,其他地區卻有增長。市場調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說,從1月到6月,中國的智能手機付運量,蘋果份額跌至9%,2015年的份額則有14%。iPhone 6在2014年風糜中國,此後的型號反應就冷淡得多。

8在中國人是個幸運數字,發音接近「發財」。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在上海的分析員賈末(Mo Jia,音譯)說:「蘋果此時真的要推出一款非常創新的產品。」iPhone 7手機與此前的型號類似,在中國重創。此次的新型號,雖然有無線充電、先進觸屏、面部識別等技術,中國網民沒表現出以前那股狂熱。

分析員預計,1,000元的價格料在美國不會造成很大影響。風險投資公司Loup Ventures的資深蘋果觀察員蒙斯特(Gene Munster)說,過去購買最新蘋果手機的消費者,每5人有4人大概會買新機款,不計較手機價格大幅上升。除此之外,蘋果預期也保留一些低端型號,類似售價399元的iPhone SE,以挽留客戶。

更多華爾街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