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龜速 180萬老屋難翻身

[2017.09.25]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都市景觀老舊,但都更卻難如登天!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854萬戶建築,超過40年以上老屋約180萬戶,雙北更是一半以上為老舊房屋,除耐震度不足,衰敗殘破的市容,更被外國人譏笑為「第三世界國家」,每年平均都更核定案僅約28件,180萬戶老屋全部都更完成,已經不是時間問題,而是永遠達不成的社會進化目標。

都更案件在文林苑事件後進入「癱瘓期」,建商更是噤若寒蟬,加上近年房市低迷,都更案跌入谷底,新北市2016年都更申請案量,從2015年的59件大減至只剩9件,今年截至目前雖有22件,但距離目標仍有很大差距。

台北市去年有43件都更案,今年至9月底約22件,都更件數同樣不如預期。北市都更處事業科長江中信表示,都更程序複雜,必須經過完整、正當程序,流程自然會拖久。

再者,行政機關核定後,若少數所有權人提出司法救濟,將行政機關核定的內容推翻掉,如此一來,全部流程就要再走一遍,一來一往至少超過10年,永春都更案就是一例。

流程冗長 少數人推翻就歸零

都更案曠日廢時,台灣市容日漸敗壞,預估上千年才能完成全台老舊房屋都更。不少網友在PTT網路討論區發言諷刺「台灣市容超落後」,光是拿照片比對,無法分辨越南河內、台北市容的差別,搞不好過幾年,越南的都市景觀都可以完勝台灣,「我們市容跟第三世界國家的貧民窟有什麼差別?」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坦言,都更速度的確不如預期,目前已提出《危老條例》、《都市更新條例》及《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等三法因應,希望鬆綁法規,加速都更進行。王榮進表示,未來政府將從公辦都更著手,帶動整體都更進程;都更條例修法則朝向增強都更信任、連結都市計劃、精進爭議處理、簡明都更程序、強化政府主導、協助更新整合、擴大金融參與、保障民眾權益等8面向調整,加速都更。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去年以1300億元(新台幣•下同)收購台灣的華亞科技時,發現華亞科技的5名工程師被一間大陸...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是不少台灣遊客的熱門旅遊地點,向來給人治安良好的印象。不過近日有台灣網民爆料,指兩名台灣遊客近日入住東京全日空洲際酒店,遭人...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央社報道,花蓮海域23日出現上百頭領航鯨覓食畫面,公的領航鯨圍繞在外,保護母鯨和幼鯨在內圍覓食。幸運碰到罕見畫面,賞鯨遊客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