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中國發債向海外投資者表達對人民幣匯率走勢企穩的信心。
放大
 

其他新聞
市場炒作瘋狂 恐慌突如其來
十年後科技可取代2500萬職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中國發美元債券 重回國際舞台
收益率或較美國國債高0.5%

【明報專訊】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消息,中國有個10多年來首次以美元計價的主權債券發行計劃,規模達到20億美元,收益率有可能定在較同期限美國國債收益率高0.5個百分點的水平。

追溯到對一上次中國美元國債,已是2004年10月發行的5年期和10年期共計17億美元的債券,時隔13年。現時市場上中國尚未償還的美元主權債券﹐大約還有2億美元,收益率3%到4%,包括在1990年代發行的100年超長期國債。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說﹐在這10多年間,人民幣經歷快速的貶值及長期的波動期,中國政府擔心熱錢持續湧入和資本持續外流,在國際債市缺席。

但在這10年間,中國在岸債券市場規模增長9倍,以59萬億人民幣流通債券位居世界第三,僅次於美國和日本,但境外投資者的比率只有1.4%。

過去境外資本很難參與到境內市場,受限於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的計劃及其資金配額,對人民幣匯率和中國高企債務問題的擔憂﹐也讓很多外國投資者觀望。

近一兩年來中國債券市場逐步開放,2016年首次允許境外機構投資者直接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且無額度限制,今年香港回歸20周年再次開通「債券通」的北向交易,即允許國際投資者投資國內市場,且無資金額度限制。

人幣企穩是定心丸

除了經濟因素,中國此次發債更重要的是向海外投資者表達對人民幣匯率走勢長期企穩的堅定信心。近期離岸、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曾升穿6.5水平,1個月勁升3.6%。漲勢過急的人民幣令央行出手有意降溫,取消遠期購匯準備金,緩解集中結匯壓力,但尚未威脅人民幣向上的長期趨勢。中國美元國債不僅可進一步吸引國際投資者的青睞,也可幫助持有海外資產的中國企業及機構起到對匯率風險的作用。

龐寶林指出﹐中國資本及投資者在走出去國際化的同時,外資力量也在努力嘗試走進中國大陸。過去外資機構一般通過合資格渠道涉足大陸市場,現在不少外資基金經理在大陸設立基金公司,就地取材,吸納大陸資金﹐並投資大陸市場。在海外享有盛名的富達基金於今年1月正式取得大陸私募基金牌照,成為首個在中國境內落地的外資基金管理人,其他外資公司如UBS等緊緊跟隨,Neuberger Berman(路博邁)等已在上海設辦事處,搶佔先機。這輪浪潮中外資能否入鄉隨俗,還看各家本領,但外資基金「走進來」將大大彌補大陸資本市場缺乏機構投資者的短板,有利A股及在岸債市等的市場化進程。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發美元債券 重回國際舞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