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蟹批文未到 台運港大閘蟹貴五成

[2017.10.01] 發表
今年內地大閘蟹仍未取得供港批文,有大閘蟹店從台灣入貨,來貨價格較內地大閘蟹貴近五成。(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中秋節臨近,本是開始吃大閘蟹的季節,惟內地供港的大閘蟹至今未獲批文,遲遲未有上市日期。為免錯過蟹季,蟹商正另覓貨源,其中首度從台灣取貨的蟹商指,由於產量少,來貨價較高,價格比內地大閘蟹貴約四至五成。食物環境壎芵p指,現時已有一批來自台灣及一批來自日本的大閘蟹樣本測試合格,並已通知有關進口商。

產量低空運貴 拉高來貨價

香港大閘蟹進口商今年一直未取得批文讓內地大閘蟹來港,南貨店雪櫃滿是大閘蟹的日子不再。惟尖沙嘴江記貿易有限公司的雪櫃放了大閘蟹,店主陳震江指,今年首次引入台灣大閘蟹應市,近日抵港,該批台灣蟹來貨價比內地蟹約貴四至五成,6兩重的蟹零售價為每隻220港元。陳表示,由於台灣蟹空運到港的運費較高,台灣蟹產量又低,故來貨價較內地蟹貴,店內大閘蟹售價則由70至240港元不等。

陳震江稱,會進口2至3批台灣蟹,每批過百隻。他又指,當內地蟹可以供港後,就會恢復出售內地蟹。陳震江續稱,台灣蟹蟹苗同樣來自內地,故一般市民難從外貌上發覺分別。他形容,港人習慣於中秋節過後才開始購買大閘蟹,暫未能預料酒樓和市民對台灣大閘蟹的需求及反應,因此未能預計銷量。

另一售賣大閘蟹的華記永昌號負責人朱家昌則指,雖然台灣蟹蟹苗來源地同為內地,但台灣氣溫沒有內地低,且水質不一,台灣大閘蟹跟內地的相比,體型較小,產量亦較少。另外,內地大閘蟹的肉質較為厚實,蟹膏及蟹黃都較飽滿。

朱家昌又指,蟹商除於太湖及陽澄湖養殖場取蟹外,亦會到安徽及湖北等地取貨,由於食物環境衛生署與內地部門就部分檢驗準則未能達成共識,現時所有內地大閘蟹均未能取得批文到港。他指,大閘蟹季節即將開始,有大閘蟹養殖場如蘇州陽澄湖等已開始捕撈,但現在仍未有大閘蟹供港的時間表,蟹商只能等待當局回覆,他促請港府加強與內地當局的溝通,盡快釐清有關檢驗準則。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回覆稱,目前已有一批來自台灣及一批來自日本的大閘蟹的樣本測試結果合格,而中心已將結果通知有關進口商;中心又指,跟往年一樣會從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大閘蟹樣本作測試,測試包括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總和,確保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

更多要聞
治水與芭蕾要hold住 環境水力專家:找到 「人生鴉片」勿放棄
【明報專訊】一間逾千呎排舞室外,站蚗Y髮花白、65歲的李行偉(Joseph),他穿上了皮製黑色芭蕾舞鞋,挺直腰板踏進舞室。音樂一起,Jose... 詳情
創漩渦式集水防水浸 英加仿效
【明報專訊】環境水力學與人生活息息相關,收集雨水防止水浸,以至調節海中氧氣增加魚類生存率,都是環境水力工程學家李行偉(Joseph)的研究範... 詳情
芭蕾精髓在「穩」 笑舞者多被虐狂
【明報專訊】芭蕾舞起源於意大利,16世紀傳至法國後發揚光大。李行偉(Joseph)說,芭蕾舞者多是「被虐狂」,因在芭蕾舞中,不論什麼動作,一...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休班香港警員,日前赴澳門賭場賭錢輸光後,企圖偷取賭客^上約80萬元籌碼,被發現後逃跑,由賭場保安擒獲交警方拘捕,至昨日仍被扣... 詳情
拖拉8年 陳以誠醫務聆訊再中斷
【明報專訊】兒科醫生陳以誠8年前治療一名割傷手指的男嬰,涉嫌3項專業失德,醫務委員會昨續紀律聆訊。專家證人作供時稱,涉事男嬰曾使用的皮膚黏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