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十九大代表被DQ 包括3中將
中組部:有舉報必查 不宜作為代表

[2017.10.01] 發表

中共全部2287名十九大代表已產生,較早前公布的2300個名額少了13人;中組部昨稱,27人「因存在不宜作為代表的問題,經中央批准,不再作為十九大代表」;有14名代表被DQ的重慶則進行補選。本報梳理整份代表名單,發現當中被DQ的26人包括來自軍方和武警的張書國、王建偉、張瑞清3名中將,以及公安部政治部前主任夏崇源、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吉林省政協主席黃燕明,但27人中只有重慶原市委書記孫政才和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原組長莫建成兩人證實落馬。 明報記者

十九大代表由40個選舉單位產生,包括31個省市區、全國台聯、香港工委、澳門工委、解放軍、武警、中央直屬機關、中央國家機關、在京央企和金融系統。除港澳台外,其他27個代表團早前已公布各自選出的十九大代表名單,官方前日又公布一份不分代表團的2287名代表名單。本報比對兩份名單,發現原先在解放軍和武警代表團名單中的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政委張書國、國防科技大學前政委王建偉、武警副政委張瑞清,並未出現在新的名單中。

僅孫政才莫建成證實落馬

57歲的張書國十八大後仕途順暢,2015年從瀋陽軍區先後到成都軍區、北京軍區、陸軍出任3個副大軍區級職務,去年晉升中將,今年升任後勤保障部政委這一正大戰區級職務。湖南懷化人王建偉早年長期在原廣州軍區服役,2010年任國防科技大學政委,今年7月卸任,官方未公布去向。62歲的張瑞清一直在武警任職 ,還是十八大中央候補委員,上周仍公開露面。

原本在中央國家機關團當選十九大代表的莫建成和夏崇源亦被DQ。中紀委8月宣布莫建成落馬,夏崇源已有近兩個半月未有公開露面,公安部網站8月初更撤下他的簡歷,有消息指夏正接受調查。而王曉初原本由在京央企代表團選出,王擁有香港理工大學的工商管理專業博士(DBA)學位,履歷橫跨中移動、中國電信三大電訊商,上月25日還出面澄清聯通「混改」事件;正部級的黃燕明上周亦有出席公開活動。另外,黑龍江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林寬海、安徽馬鞍山市委書記魏堯、甘肅甘南州長趙凌雲、河鋼集團董事長于勇、山東威高集團董事長陳學利5人也沒有出現在新的名單之中。

新華社引述中組部負責人指出,十九大代表選舉堅持從嚴要求,政治標準放第一位,列出「負面清單」,堅決把政治立場不堅定、政治觀點模糊、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堅決的人擋在門外。凡是有信訪舉報或發現有關問題線索的,均進行調查,對不符合代表條件的堅決調整。孫政才、莫建成等27人因存在不宜作為代表的問題,經中央批准,不再作為十九大代表。重慶市因代表出缺較多,已召開黨代表會議補選。

重慶市被DQ的除孫政才外,還有原組織部長曾慶紅、市委秘書長王顯剛、政法委書記劉強、副市長陳綠平、渝中區委書記陶長海5名副部級常委,以及發改委主任沈曉鐘、經信委主任郭堅、市委副秘書長劉文海、大渡口區委書記盧建輝、涪陵區委書記李洪義、開州區委書記何毅、九龍坡區委書記胡奕、璧山區委副書記何平8名廳級幹部。新任組織部長胡文容、公安局長鄧恢林、沙坪壩區委書記王越、綦江區委書記潘毅琴等人獲遞補。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向烈士紀念碑獻花
今日是10月1日國慶節,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等中央高層及北京民眾代表到北京天安門廣場,出席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原市委書記孫政才前日遭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雙開),各個地方和部委隨即表態支持對孫政才的處理。吉林省委指孫在吉林期間「一心只為...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再發生地震。昨日下午2時14分,廣元市青川縣發生黎克特制五點四級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當地民眾匆忙逃至空曠地方暫避,從網上... 詳情
十一重疊中秋 內地七億人外遊
【明報專訊】內地今年「十一」假期與中秋小長假重疊,假期長達11天,國家旅遊局預計有7億人會外遊。各地昨日開始迎來出行客流高峰,北京、上海、南... 詳情
蒙古族楊晶策馬晉升
出身馬背上的民族,楊晶50歲時登上內蒙古權力之巔;起步於伊克昭盟(現稱鄂爾多斯)盟委辦公室一名普通秘書,楊晶用30年做到國務院秘書長;當中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