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博弈 互相傷害互撈本錢

[2017.10.01] 發表

馬德里中央政府與加泰隆尼亞「獨派」的對壘接近劍拔弩張。分析相信,加泰隆尼亞人不是非獨立不可,但要求最少有投票機會,這也是「獨派」的基本底線。不過,以首相拉霍伊為代表的西班牙保守派卻堅持要以遵守憲法和領土完整的原則,完全拒絕討論公投的可能,雙方分歧幾乎無可癒合。有評論則認為,雙方有心令局勢更為緊張,以撈取政治本錢,但這樣一來,沒有任何一方肯退讓,這場危機難有真正出路。

隸屬於加泰隆尼亞社會黨的比拉德坎斯市長魯伊斯(Carles Ruiz)向Politico直言:「現在有兩套政治議程各自『養肥對方』,卻沒有提出解決方案。」其所屬政黨傾向統派,但口琩繭L執政人民黨那麼強硬。

兩派強硬陷困局

魯伊斯批評人民黨「利用領土議題去贏取選票維護權力」。分析認為,拉霍伊的強硬態度也許會損及人民黨在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支持度,但在西班牙心臟地區卻有莫大好處,有助鞏固自身基本盤。

對比之下,加泰隆尼亞「獨派」也未必不歡迎拉霍伊的態度,因為拉霍伊政府堅拒與「獨派」領袖見面或接受公投,令許多立場原本較為溫和的加泰隆尼亞人倒向「獨派」懷抱。

一名36歲的銀行職員向《金融時報》說:「直至最近之前,我從不肯定我們是否需要獨立,這令我如此憤怒……我意識到西班牙真的擁有我們,可以做任何他們想對我們做的事。」

外界憂慮這次危機將不會見到出路。《經濟學人》指出,提出「不可分裂的統一」概念的西班牙憲法早年得到包括加泰隆尼亞地區在內的公投通過,基於法治精神,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理應放棄其鹵莽的公投嘗試,但民主本身都要有共識,首相拉霍伊亦須減少防禦性,尋求與加泰隆尼亞達成新協議。

《經濟學人》認為,大部分加泰隆尼亞人都會滿足於給出更清晰權力範圍、保留更多稅收或象徵式地承認其國家觀感,但悲劇在於,無論是普伊格德蒙特還是拉霍伊都沒興趣給出這樣的建議。(Politico/金融時報/經濟學人)

更多國際要聞
蒂勒森搭軍機抵華晤習近平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昨日搭空軍運輸機抵達中國訪問,先後與外長王毅、國務委員楊潔篪及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 詳情
美國務院:朝鮮無興趣談判棄核
美國國務院周六(30日)表示,雖然美國已打開與朝鮮溝通的渠道,但平壤政權對談判該國放棄核武問題不感興趣。 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諾爾特在聲... 詳情
金正恩視察農場   農產豐收笑逐顏開
【明報專訊】正當國際社會因朝鮮執意發展核導而對其加強制裁之際,朝鮮領袖金正恩日前再公開露面,不過今次他不是參觀軍事設施,而是視察朝鮮人民軍第... 詳情
特朗普波多黎各首府市長互轟「無能」
美國屬地波多黎各早前先後遭颶風荷西(Jose)和瑪麗亞(Maria)的吹襲重創,但救援工作被指緩慢引起爭議。署理國土安全部長杜克上周四聲言滿...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有報道指,朝鮮在9月中一次火箭試驗中失敗,造成人員傷亡。今年8月中朝鮮官方的報道顯示,領袖金正恩視察國防科學院,當時有展示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