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拒撐 稱獨立後非自動入歐

[2017.10.01] 發表

加泰羅尼亞公投在即,地區獨立後會否加入歐盟、以至對歐盟的影響備受關注。加泰自治政府多番尋求歐盟支持,惟歐盟的一眾高層在多次聲明中呼籲加泰要尊重西班牙憲法和服從法律,向加泰羅尼亞大「潑冷水」及拒絕介入,反映歐盟並不支持加獨。

歐盟委員會首席發言人施納斯(Margaritis Schinas)早前向媒體說:「我們完全尊重西班牙憲法和法律,發生在西班牙的這些內部事務,應該和可以通過西班牙法律來解決」。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蒂默曼斯指,西班牙憲法應是所有解決方案的原則。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4日表示,若加泰羅尼亞獨立,必須重新申請才能加入歐盟。他指這項政策適用所有新國家。容克稱,若公投結果贊成加泰羅尼亞獨立,歐盟會尊重決定,但加泰不能在投票當日就成為歐盟成員國。

加泰羅尼亞首府巴塞隆拿的龐培法布拉大學經濟學教授艾斯坦奴(Albert Banal-Estanol)認為,加泰羅尼亞若留在歐盟,在經濟上幾乎沒甚麼需要改變,如繼續使用歐元。問題是,加泰羅尼亞不能自動加入歐盟的; 要加入歐盟,需得到所有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其中當然包括西班牙,事實上西班牙不大可能投同意票。

一旦加泰羅尼亞獨立後無法加入歐盟,地區經濟將遭重創。數據顯示,歐盟地區佔加泰出口的65.8%。艾斯坦奴認為,一旦無法加入歐盟,加泰必須使用自己的貨幣,將會造成很大問題,並會遭到西班牙內部抵制。不過,對於加泰獨立派來說,只要能獨立,任何代價都是值得的。

更多國際要聞
蒂勒森搭軍機抵華晤習近平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昨日搭空軍運輸機抵達中國訪問,先後與外長王毅、國務委員楊潔篪及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 詳情
美國務院:朝鮮無興趣談判棄核
美國國務院周六(30日)表示,雖然美國已打開與朝鮮溝通的渠道,但平壤政權對談判該國放棄核武問題不感興趣。 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諾爾特在聲... 詳情
金正恩視察農場   農產豐收笑逐顏開
【明報專訊】正當國際社會因朝鮮執意發展核導而對其加強制裁之際,朝鮮領袖金正恩日前再公開露面,不過今次他不是參觀軍事設施,而是視察朝鮮人民軍第... 詳情
特朗普波多黎各首府市長互轟「無能」
美國屬地波多黎各早前先後遭颶風荷西(Jose)和瑪麗亞(Maria)的吹襲重創,但救援工作被指緩慢引起爭議。署理國土安全部長杜克上周四聲言滿...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有報道指,朝鮮在9月中一次火箭試驗中失敗,造成人員傷亡。今年8月中朝鮮官方的報道顯示,領袖金正恩視察國防科學院,當時有展示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