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部分社福界不懂財政預算

[2017.10.02] 發表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天撰寫網誌,指最近鄰舍輔導會「計錯數」裁員風波及利民會財赤裁員的傳聞,反映在整筆撥款制度下,部分社福機構及社福界人士對於機構財務管理及財政預算缺乏認識,包括保守估計下出現預算赤字時,便「自己嚇自己」。

羅解釋,不少機構制定預算時,都會保守地假設職員不會流失及服務沒有增長;當流失率是零時,總薪酬每年會有約2%至4.5%攀升,若收支平衡,單以人手零流失做預算,下一年的預算便會赤字,如果管理層或董事不明白上述道理時,見到赤字預算,便「自己嚇自己」,繼而採取行動計劃削減開支。

見到赤字「自己嚇自己」

可是他指出,員工流失是自然的現象,如聘用新人,一般薪酬都會較低,再加上近年社福機構人員逐步進入退休高峰期,聘請新人取代退休職員時薪酬開支會減少,當機構的實際人手流失高,預算的赤字便可能消失,甚至轉虧為盈。

他表示,當機構預算出現赤字預算,董事、管理層或員工都可能出現恐慌,由於薪酬佔機構開支五至八成多,若相關估算出問題,便容易錯判形勢,作出錯誤的人事政策決定,「或許大家會記得特區政府也曾有赤字預算,但最終回復盈餘;香港人都未驚過,為什麼社福界就出現恐慌呢?」

他反問,若帳目出現赤字就裁員,那整筆撥款中,容許機構保留不高於資助服務總營運開支25%的盈餘作為儲備的安排,又有何用?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蔡若蓮國慶拉大隊訪京交流
【明報專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麊齯l潘匡仁上月墮樓亡,上星期出殯,蔡若蓮已經回歸工作,同教育業界人士參加香港教育界國慶訪京暨專業交流團。蔡若... 詳情
被指政治因素無入閣 蘇敬恆﹕多謝關心
【明報專訊】政府問責班子,目前尚餘財政司長政治助理、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兩個位仍然懸空,多間傳媒早前報道,食衛局政助原擬由港台節目《城市論壇... 詳情
獲邀上列根號 譚文豪興奮失眠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航空母鑑「列根號」(USS Ronald Reagan)近日鰜n海附近,即將來港,自由黨議員鍾國斌(Felix)... 詳情
【明報專訊】國慶加上周三中秋節,呢個星期有兩日公眾假期,而多個慶祝中秋同回歸20周年活動同時舉行,包括兩項舞火龍活動、多個中秋節嘉年華及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