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襲定義爭拗 未貿然定性 警稱須調查疑兇動機

[2017.10.03] 發表

【明報專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今年5月曾發布一段影片,呼籲支持者對拉斯維加斯發動襲擊。槍擊案發生後,不少人猜測事件是否恐襲。警方昨稱,由於尚未確認64歲白人疑兇帕多克的行兇動機,定性言之尚早。ISIS其後稱對事件認責,指槍手近月改信伊斯蘭教,是「ISIS的戰士」;這一聲明昨日未獲證實。

內華達州法例訂明,恐怖主義活動意指任何藉由破壞、威脅或暴力,意圖對大眾造成嚴重身體傷害甚至死亡的行動。不過克拉克縣警長隆巴爾多(Joseph Lombardo)昨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槍手相信為本地居民,因目前仍未能得知其信念或犯案意圖,需確認其行動與恐怖主義有關,或是因個人精神受困擾而大開殺戒,程序上暫未能將事件視作恐襲案處理。

ISIS月前籲襲拉斯維加斯

早在今年5月,雲端通訊平台Telegram已開始流傳一段長44分鐘、估計由ISIS於2015年拍攝的影片,顯示包括拉斯維加斯凱撒宮酒店等美國地標,一名相信是美國人的ISIS成員呼籲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俄羅斯及比利時等地的獨狼支持者「解放」自己,藉由刀刺或駕車撞向人群等手法,將拒絕伊斯蘭教的人殺死。反恐官員當時表明會視作實質威脅。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上月底透露,當局現時正展開始約1000宗針對本土恐怖主義者的調查。惟一旦出事,輿論往往會出現事件是否屬恐襲的爭拗。例如白人至上主義者魯夫2015年襲擊黑人教堂、導致9名黑人死亡,並揚言要發動「種族主義戰爭」,即存在政治動機,符合恐怖襲擊定義,但最終司法部未以恐襲罪名起訴。

惟去年奧蘭多市同性戀夜店導致49死50傷的槍擊案,卻疑因槍手馬丁的阿富汗血統與信奉伊斯蘭教的背景,以及曾向警方透露自己效忠ISIS的說法,被匆匆定性為涉及宗教的恐怖主義,惟及後調查發現,事件或與馬丁仇恨性小眾有關。美國務院2000年一項環球恐怖主義報告中亦指出「無一恐怖主義定義獲普遍接納」,成爭拗因素。

美聯社指出,即使執法部門將襲擊定性為本土恐怖主義,但美國法例定義的恐怖主義者需符合與外國組織如ISIS等有聯繫的條件,即使本土組織如白人至上主義組織3K黨有類似暴力襲擊,亦因沒有關於本土恐襲的法例,只以謀殺、傷人等罪名起訴。

美未有本土恐襲法例

雖然輿論對訂立相關法例呼聲日增,但考慮到定罪機會與效率,以及會否引起其他人效法,以至有關法例會否被濫用針對異見者,專家認為立法機會仍有障礙。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
懲教值勤被揭有別更表 署長令審視 發院所主管便箋點五大問題 年假代例假或為換錢
【明報專訊】本報獲得一份由懲教署長發出的高層便箋,稱去年一次突擊檢查,發現某懲教院所內的更表與值勤紀錄出現「重大偏差」、有人以年假代例假等五... 詳情
職員被指自編三更 返一更
【明報專訊】本報收到投訴,稱赤柱監獄一名陳姓一級懲教助理,過去3年多次離開工作崗位出外看醫生,又為自己編製「一日三更」、但實際只需工作一更的... 詳情
懲教流失率逾6% 冠絕紀律部隊
【明報專訊】保安局數字顯示,2016至17年度懲教署主任級及員佐級共有380人離開部門,兩級別的流失率均超過6%,冠絕紀律部隊(見表)。本報... 詳情
首置上車盤或12萬戶合資格 入息研限5.2萬至7萬 10年轉售設限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下周三(11日)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房屋問題將是重點,她已承諾屆時交代協助中產家庭置業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詳情... 詳情
構思公私營合作 研選已改劃土地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不會動用公屋及居屋用地興建首置上車盤。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正構思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推動計劃,當中發展商在新界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