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值勤被揭有別更表 署長令審視 發院所主管便箋點五大問題 年假代例假或為換錢

[2017.10.03] 發表
除懲教署長發出指示要求各院所管理層檢視編更問題外,本報另收到匿名懲教人員投訴,稱署內「呃鐘」、「呃假」及擅自調更普遍,令人關注懲教人員操守。(明報記者攝)
懲教署長林國良日前出席國慶酒會時,被問到指令院所主管檢視員工編更問題的便箋是否由部門發出,當時他說「要睇睇先、暫時答唔到你」。署方其後證實有關便箋由該部門發出。(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本報獲得一份由懲教署長發出的高層便箋,稱去年一次突擊檢查,發現某懲教院所內的更表與值勤紀錄出現「重大偏差」、有人以年假代例假等五大問題,要求各院所主管「慎重審視」。有熟悉紀律部隊運作人士稱,因補例假可換取津貼,有可能造成「騰出補假以換錢」問題。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問題或涉刑事成分,促署方調查。懲教署亦確認正調查兩宗涉人員操守的個案,包括有人涉嫌冒簽工作紀錄,另有人涉嫌多次在值班時間看醫生,自行度身訂做「完美編更」(見另稿)。

明報記者 張煒明

本報日前向懲教署長林國良查詢有關便箋是否真確、是否反映署內有關問題普遍,林說「要睇睇先、暫時答唔到你」。懲教署發言人其後向本報表示,署方會針對各院所的各方面運作,痡`地定期或不定時檢視。如發現需要改善地方,會即時指令有關院所管方更正及跟進,並按需要通知其他院所檢視。署方確認本報引述的部門便箋為其中一個例子。

有職員稱呃鐘呃假普遍

本報獲得一份去年初由懲教署長向各院所主管發出的便箋,稱一次突擊檢查發現五大問題,並可能廣泛牽涉(wide implications)其他院所,包括有人年假過多、並以放取年假代替例假,以累積補假;值勤紀錄管理不善;例假及超時紀錄在事後一個月內才補填;更表與值勤紀錄出現「重大偏差」(great variations);夜更值勤人手監管不足。署長要求各院所主管「慎重審視」(critically examine)有關問題,以防再次發生。翻查紀錄,當時署長為邱子昭。

本報亦收到匿名懲教人員投訴,稱署內「呃鐘」、「呃假」及擅自調更普遍。投訴人稱,便箋提及以年假代替例假問題,有可能造成「年假變賣錢」的問題。懲教人員每兩周為一個更表循環,當中紅日為例假,因此每人每循環至少享有兩天例假。但部分人員年假過多,選擇放取年假而非例假,部門須就未放的例假向有關人員「補假作償」,或透過每月發放的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補錢(俗稱DSOA,視乎職級,每天補假約1000元)。有熟悉紀律部隊運作人士稱,年假代例假換錢為「技術犯規」,申請及審批者皆有問題,或涉欺騙成分,至少須面臨紀律處分。

主管被指縱容冒簽擅調更

投訴人又說,部分資深懲教人員「想點返就點返、要放假就放假」,稱更表改動雖由高級懲教主任(值日官)批准並簽署,但部分值日官將工作交予俗稱「兵頭」的一級懲教助理負責;部分人員避免工作量較多的日間當值,有些則不想捱夜當夜更,便要求兵頭調更。投訴人稱部分兵頭會冒充值日官於調更簿上簽名以批准有關調動,而調更簿為手寫及活頁,容易改動。他說擅自調會令部分更分人手不足,影響院所保安,但部分院所主管及主任因害怕不夠人上班,事事遷就下屬,「隻眼開隻眼閉」。

議員:或涉刑事 影響監獄保安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表示,該便箋反映有關問題嚴重,已引起高層關注,懲教署應認真調查及檢視制度。從便箋內容看,部分人員「明明無返工,報鬫釭薴u;明明無返到工,報鰶W時補假」,或涉欺詐,有刑事成分,署方如有需要應轉介其他執法機構跟進,而立法會「唔可以輕輕放過」有關問題,可在委員會跟進。

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說,投訴人的指控詳盡,且有相關文件紀錄及閉路電視錄影可追溯。他認為投訴反映相關問題嚴重並有系統性,若導致人手緊張會引起監獄保安危機;又指部分指控涉偽造文書,如長時間、有系統地進行,或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促請署方徹查。

署方:倘違法嚴肅處理

懲教署發言人表示,職員放取假期及安排更分均有清晰指引,以合乎運作需要及公平為原則調配,若發現任何違法行為,必定嚴肅處理,包括轉介其他執法機構跟進。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首置上車盤或12萬戶合資格 入息研限5.2萬至7萬 10年轉售設限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下周三(11日)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房屋問題將是重點,她已承諾屆時交代協助中產家庭置業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詳情... 詳情
構思公私營合作 研選已改劃土地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不會動用公屋及居屋用地興建首置上車盤。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正構思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推動計劃,當中發展商在新界的... 詳情
月入6萬首置情侶:冀首置上車盤呎價低於1萬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本月11日發表施政報告,預料將交代協助年輕家庭上車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具體措施。有打算置業、月入合共約6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市區舊樓老化問題嚴重,目前全港已有逾6000幢樓齡50年以上的舊樓,舊樓維修成為小業主的關注議題。為減低私樓維修遭圍標的風險,據... 詳情
廉署推上市公司防貪實務指南
【明報專訊】港交所去年推出新上市規則,要求上市公司在《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中披露反貪污政策,並須在《企業管治守則》中披露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